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二月十九日)启程前往泰国曼谷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我今日前往泰国曼谷,明日有整日会议,特别针对香港作为国际城市、作为教育区域枢纽的大前提下,希望加强香港教育国际化,我们上月已与泰国教育部签署教育事宜的合作备忘录,明日希望加深教育及学生交流方面的讨论,特别会讨论「一带一路」奖学金计划,亦会参观一些大学及学校,亦会与当地的教育界人士接触。我们希望以此作为「一带一路」的机遇,继印尼及马来西亚后第三个国家(加入奖学金计划),而泰国作为东盟第二最大经济体系,对香港的教育及学生来说,都是很好的交流,以及让大家在职业前途及学业进步的方向提供更多空间。
 
记者:林郑月娥批评现届政府的教育政策在理念及执行上均出现问题,究竟林太在担任政务司司长期间曾否提点你?
 
教育局局长:作为教育局局长,有关教育的事宜,我是要直接负责的,这是很清晰的。而教育,特别在香港的环境,是每一个父母、每一个人关心的事,而教育并非一朝一夕可以立刻看到效果的范畴,小学要推行一些改革,要六年才看到,中学亦是六年,整个基础教育需要十二年,这是一个例子,所以在社会整体、家长、学生、学校关心的事宜,我们要经常关心、了解及处理,而我们处理过程中亦不要只针对目前遇到的问题,就未来可能遇到的挑战都要部署,这是我们整体对教育层面所做的。所以当问题出现时,可能是当时的问题,也是对未来的关心。大家看看这几年,有很多问题,例如人口改变、学生人口下跌等不是一朝一夕发生,我们是有担当地即时处理。重要的教育政策,教育局当然是责无旁贷,但推行时在政府内部来说,我们需要整个团队支持,包括在资源及政策上的支持,例如针对少数族裔学习中文作为第二语言、我们决定资助香港同学到内地重点大学读书,甚至其他如加强资助大学学位等,这些政策都是此情况下产生,是整个团队支持下可以进行。
 
记者:是否林郑司长在教育政策上也有责任?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及要整个团队支持,政策才能推行。

记者:究竟之前TSA(全港性系统评估)的推行,现在行政长官参选人,有没有提点或帮助过这些政策的推行?他们在离开了之后才批评现届政府这些政策,你会否觉得有些不负责任?
 
教育局局长:TSA是2000年教改之后不断发展及演进出来的,不是突然发生的,是经过一段时间。就如我刚才说,当我们遇到问题,在推行时发现有些背离原本的目标,我们首要做的就是了解问题,然后跟家长、学校和老师一起合作,看看如何关注、改善和优化情况。我已不断强调,我们已花了一年时间做研究计划,在TSA推行时产生问题的四个部分,我们已全面改善,不会令它对学校造成压力,没有操练和强推的诱因,亦把试题就着基本能力水平而调整,问题不会刁钻,亦不是要考状元,跟升学没有直接关系,降低了风险,亦加强了学与教,让每所学校有很好的回馈和资料,可以优化教与学。凡此种种,再加强对学校的专业支援,这些已经跟原先的TSA有很大的改变,所以我们称为BCA(基本能力评估研究计划),所以説不再推行TSA已经有实质的意义。我们愿意花多一年时间,我强调,是花多一年时间把研究计划的好处推展至全港小学,希望他们都能全面参与。我们发现当他们参与之后,会发觉计划本身的好处,看到计划如何实质地帮到学校、老师和同学,让大家有了全面了解之后,我强调,花多一年时间之后才决定BCA的未来,这就是希望大家明白的地方。
 
记者:林郑司长表示希望增加每年50亿元教育的经常性开支,对于这个建议,你有什么看法?
 
教育局局长:教育是香港重中之重的政策之一。大家看看,在2012年,当时的教育经常开支大概是604亿元,到去年已增加至747亿元,这表示在数年间已增加了140多亿元。增加资源是必然要做,我理解不同政策和社会问题都需要资源,所以要得到整体团队的支持,在众多的优先次序当中,如何争取更多资源,这都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经常要做的。
 
2017年2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