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义工嘉许礼暨卖旗启动礼及新春团拜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二月十九日)出席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第十四届义工嘉许礼暨7.26卖旗启动礼及新春团拜2017的致辞全文:

严楚碧主席(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主席)、各位路向四肢的会员、友好、各位热心义工:

  新年伊始,踏入旭日东升、喜气洋洋的鸡年,我祝愿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新年蒙福。

  今天的活动具有多重意义,除了与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路向四肢)的仝人和友好新春团拜外,亦为路向四肢的7.26卖旗筹款揭开序幕,更藉此嘉许一群无私奉献、推动伤健共融的义工朋友。

  在此,我衷心感谢路向四肢的全体仝人,自一九八六年创办以来,致力团结四肢伤残人士的力量,发挥会员间互助精神,协助他们发展潜能及争取应有福利,让他们全面融入社会,并经常在康复政策制定的工作上,为特区政府出谋划策,可谓一个有心、有力、有使命感的机构。

  特区政府的康复政策目标,是建立无障碍环境,让香港在硬件、软件以至文化思维上,也体现出平等、共融的精神,并帮助不同年龄层、不同残障类别的残疾朋友发挥所长。我们投放于康复服务的整体经常性开支,有增无减,由二○○七至○八财政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的301亿元,增幅达81%。

  尽管本届特区政府尚余四个多月的任期,我们仍然会努力不懈,把握接下来的时间,继续推出和落实多项康复政策。

  例如,政府自二○一六年十月起,透过关爱基金推出一个为期两年的「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向每名合资格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每月2,000元的生活津贴。

  为进一步鼓励残疾人士就业,政府会继续推行由关爱基金拨款的两个试验计划,以提高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的残疾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由现时每月2,500元提高至4,000元;及向领取「高额伤残津贴」并获聘于有薪工作的残疾人士,在符合入息等要求的情况下,提供每月5,000元的额外津贴以聘请照顾者协助其日常生活,包括在办公地点的活动。

  此外,政府将邀请关爱基金推行试验计划,为低收入家庭的永久造口人士提供特别津贴购买医疗消耗品,预计受惠人数约1 200人。

  在社区支援方面,社会福利署(社署)现时透过全港16间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透过强化居住在社区的残疾人士的家居和社区生活技能及为严重残疾人士提供日间照顾,协助他们融入社区,并为残疾人士的家人/照顾者提供训练及支援,提升他们照顾残疾人士的能力,纾缓他们的压力。

  为加强对老龄化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的支援,我们会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在每间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额外增加日间照顾服务名额;增加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的社工人手提供外展服务,为居于社区但缺乏支援的残疾人士进行需求及风险评估,并及早介入,按其实际需要提供合适的社区支援服务或转介至其他的服务单位。

  为确保康复服务与时并进,政府会待安老事务委员会完成制定《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后,参考相关经验,制定新的《香港康复计划方案》。《香港康复计划方案》上次在二○○五至二○○七年检讨及更新。事实上,中长期服务规划一直是康复界别高度关注的课题。

  鉴于残疾人士对各项康复服务需求殷切,政府会继续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增加康复服务设施的供应。

  社署会联同其他相关部门,从公营房屋发展项目、私人发展项目、空置的公共房屋单位及空置校舍中物色合适的地点,以增加资助服务的供应。截至二○一六年十一月,社署会进行36个发展项目以提供额外康复服务名额,预计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或之前可新增约6 000个康复服务名额,其中约2 500个是住宿照顾服务名额。我们亦会透过「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增加康复服务设施,以纾缓服务需求的压力和缩短轮候时间。如计划下所有建议项目得以落实,预计可额外提供约8 000个康复服务名额。我们会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增拨资源,继续增加康复服务名额。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将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创业展才能」计划额外注资一亿元,并将每项业务的最高拨款资助由200万元增加至300万元,同时把计划的监察期由五年延长至六年,以鼓励非政府机构透过成立社会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各位路向四肢的仝人、各位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义工朋友,政府的政策配套固然重要,但你们的热心推动和默默付出,是建立关爱共融社会不可或缺的力量。让我们继续携手,推动伤健同心。多谢。
 
2017年2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