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出席建造业议会「香港建造-青年高峰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二月十八日)出席建造业议会「香港建造-青年高峰会」的致辞全文:

KK(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Jimmy(水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行政总裁杜伟梁)、Tony(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环保设计副总监叶颂文建筑师)、各位嘉宾、各位建造业界的青年才俊: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今年首次举办的「香港建造-青年高峰会」。首先我希望感谢建造业议会及七个协办的业界机构,特别是青年高峰会的筹委会,提供这个平台,让各位来自业界不同专业及界别的年轻人聚首一堂,分享建造业的愿景及期望,一起推动业界发展。

  一直以来,建造业对香港发展的重要性不用置疑。为解决住屋、医疗等民生问题及为未来发展创造机遇,我们将继续推动不同大型基建项目,预计未来十年工程量每年超过2,400亿元。建造业前景一片兴旺,但亦要面对人力短缺、成本上升等挑战,除了依赖行内经验丰富的人才,更需要生力军的加盟,提供新思维,带领业界与时并进。今天的青年高峰会,正好提供一个平台,给各位建造业界的青年才俊,阐释他们对香港建造业的愿景及期望。

  围绕经济、科技及社会三个主题,我在这里先「抛砖引玉」,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全球经济发展及国家「一带一路」的机遇

  首先,在座年轻的专业人士拥有广阔的国际视野,更享有「一国两制」、CEPA等独特优势,应该抓紧国家「一带一路」的机遇「走出去」。就此,发展局致力协助建造业界开拓内地及国际市场。在二○一五年十一月,发展局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银川市合办一年一度的两地建筑论坛,并以「一带一路 合作共赢」为主题。业界透过这个交流平台,加深与内地同业的联系,寻找合作机会。

  同年十月,发展局曾带领香港代表团访问缅甸仰光,与缅甸有关单位就城市规划、基础建设及专业服务交换意见,交流双方合作的机遇,共拓商机。接着,在二○一六年三月,发展局与香港五个专业团体到北京访问及考察,期间拜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外交部和商务部,就专业服务在广东和内地其他省市的发展情况、香港参与国家援外项目以及「一带一路」为香港专业界带来的机遇进行了交流。本月底,我会率领专业服务业工作小组前往柬埔寨和印尼访问,探讨香港公司与当地公司合作发展基建和其他项目的可行性,希望与各位业界专才一同拓展专业服务的腹地。

创新科技及应用

  除了要把握机遇,我们亦要装备自己。其中,我们应多利用创新科技以提升香港建造业的竞争力。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已提出,政府会致力在明年起开展设计的主要政府基本工程项目中,规定承办设计或负责项目的顾问公司及承建商采用建筑讯息模型(BIM) 技术,尽量减少建造过程中的变更,同时减低风险及项目成本。另外,建造业议会的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将于今年下半年投入服务,为业界提供平台,引进创新科技,提升生产力。同时,发展局正与创新及科技局合作,在多项研究和发展项目进行试验计划以加强工地安全,同时提升工务工程项目的表现和成本效益。在座的年轻人都成长于这个资讯科技发达的年代,说到创新科技的重要性,我相信你们应该比我更清楚,我亦非常期待你们活用年轻人的创意将香港建造业带往新的高峰。

业界与社会的联系

  然而在发展的同时,我们要与社会保持紧密联系,掌握及理解以至回应社会上不同的诉求及关注,如环境保护以及文物保育等,正正为基建项目带来不少新的思考角度。香港建造业不能单讲求高效能、高生产力,我们同时需要着重可持续发展,从而在发展与保育间取得平衡。政府在上月公布了《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提出二○三○年的减排目标,把本港的碳强度由二○○五年的水平降低65%至70%。目前,我们正以九龙东为试点推行低碳宜居的「智慧城市」发展概念。此外,香港将于六月举行「2017年度香港可持续建筑环境全球会议」,届时将有1 800名国际专家聚首香港,就推广绿色建筑交流意见,希望在座各位到时会踊跃参与。

  另一方面,我们在构建《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时,亦致力体现市民对提升生活质素、文物保育、环保、文化生活等不同方面的期盼,务求建设香港为宜居、具竞争力及可持续发展的亚洲国际都会。

  不过,纵有鸿图大计,在落实长远发展策略时,我们必需争取立法会支持及批准拨款,以进行各项正在规划中的工务工程项目。政府的拨款申请在近年受议会「拉布」行动阻延,不但令工程成本上升,亦对建造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重大的冲击,并影响到各位建造业才俊的工作机会和发展前途。所以,我们会努力在议会内外,继续与议员理性沟通,希望议员能够谅解政府在各项拨款申请上的安排和理据,与政府和业界携手合作为社会发展共同努力。

结语

  今天的青年高峰会的三个讨论主题环环相扣,扼要地指出了业界面向未来的机遇和挑战。我期待青年高峰会能够集思广益,为业界带来新思维。谢谢各位!
 
2017年2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1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二月十八日)在建造业议会「香港建造-青年高峰会」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