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禽流感(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二月十七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非常关注禽流感在周边国家以及内地的情况。第一是H7N9禽流感。自二○一三年H7N9禽流感开始在内地家禽间传播,到现在还没有停止过。今个冬季应该是第五波的传播,大家都知道昨日亦通报了额外几十例,至现在总共的数目已经超过四百例,比在二○一三/一四年第二波时的三百多宗大幅增加,而且预计今年禽流感流行的时间还有一、两个月,所以今次的情况有别寻常。当然,现在科学家亦会继续研究会不会有什么特别的因素导致这件事,或追寻会不会有些突变,影响现在流行的H7N9病毒有没有变化。但无论如何,对香港来说威胁是大了。香港去年入冬以来已有四宗H7N9禽流感的引入病例,而澳门也分别有一例引入和一例本地的(病例),所以我们必须在各个防线加强防控,因为在周边的地区,包括韩国、日本、台湾,都分别爆发H5N6禽流感,这当然是说在鸡场内的爆发;而内地直至现在,H5N6的病例总共有十六宗人类病例,当中有十一例在今年发生,这亦令我们关注人类感染H5N6的问题,所以我们前两天召开了跨部门会议,亦制订了一些加强的应变措施。在本地养殖场方面,渔农自然护理署已经开始了加强突击巡查,当然这是在我们原有的基础已有的例行巡查(上加强),而每一批本地活家禽出场前亦要通过我们的测试才可以出来,但在这基础上我们再加强突击巡查,亦为养殖场的工作人员再举办座谈会,有任何最近入职的人士,亦要再培训和温习。

  在我们街巿的环境,我们亦加强(抽验)样本,大家知道这是香港大学帮我们负责,这只是一个监察计划,不是预防计划,所以这个原本的监察计划只是用一个更准确,但需要长时间的病毒培养方法来做。但现在我们已与香港大学商讨,希望尽快在短期内引入快速测试,因为这个测试的敏感度和报告的回转速度必定快很多。另外我们亦会加强街巿清洗,亦会提醒我们的从业员必定要采取防护措施,包括不要让买活家禽的顾客(接触活家禽)。

  另一方面,卫生防护中心亦会再发信给所有私家医生,提醒前线医护人员要加强警觉,因为任何时间我们都最希望,如果万一有病人在外地回来并感染了(禽流感),我们能尽快在他最早就诊时诊断到。

  在医院管理局来说,其中一样最重要是较早时他们已将快速测试做到二十四小时(有化验结果)。现在我们亦再提醒医护人员,不需要绝对符合禽流感疑似病例(才进行快速测试),因为一个禽流感疑似病例一定要病人有旅游史或(活家禽)接触史,但正如我一直说,很多香港巿民若从内地回来后感染了禽流感,到很后期才知道他去过湿街巿,所以我们现在给予前线医护人员弹性,若有任何不是典型的肺炎病例,已经尽快进行禽流感或流感快速测试。我们希望透过各方面的工作,再加上巿民提高警惕,让香港尽量减低有本地禽流感的传播(风险)。当然由外地引入的病例,我们预期会继续有。因为大家知道香港巿民到内地探亲或旅游的数目非常大,希望巿民能充分小心,不要到湿街巿,尽量减低(感染)机会,但我们绝对不能排除继续会有引入病例。

记者:其实街巿的快速测试大概有没有时间表何时完成?是否全部街巿会引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技术上根本不是问题,现在只是一些行政安排,所以我希望尽快可以有(实施)时间告诉大家,但我的指示是尽快要做到。

记者:是否全部街巿都会做这个抽样?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没错,当然是会轮流到不同街巿抽取样本,但要改变,平日一向进行以病毒培养的方式(进行测试需时)太久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入快速测试,多谢大家。
 
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