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东涌谷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东涌谷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二月十七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东涌谷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涵盖约168.27公顷,位于大屿山北岸及东涌市中心地区的西南面,可乘车经东涌道、裕东路及石门甲道前往。该区的西、南及东南面被北大屿郊野公园(扩建部分)环抱,北临东涌湾,东北面为东涌市中心地区。
 
  约1.18公顷的用地划为「商业地带」,作商业发展为地方购物中心,为所在的一带地方提供服务。裕东路以北的三块用地邻近拟设于逸东邨西南面的铁路站,为善用此地利,三块用地划为「商业(1)」及「商业(2)」地带。
 
  约19.31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丙类)」地带,涵盖七块主要作低层、低密度住宅发展的用地。
 
  约14.59公顷的用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就现有的认可乡村和适宜作乡村扩展的土地划定界线。
 
  约2.39公顷的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提供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地居民及/或该地区、区域,以至全港的需要。
 
  约3公顷的用地划为「休憩用地」地带,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或静态康樂用途,以配合当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此地带涵盖侯王宫前面和邻近现有的空地和康乐设施,以及附近海旁的地方。
 
  指定作「河畔公园」、「雨水滞留及处理池」及「堤堰」用途的用地总面积约8.45公顷,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
 
  约51.93公顷的用地划为「绿化地带」,涵盖有天然植被的地方及各村附近一些零散的林地。此地带的规划意向,主要是利用天然地理环境作为市区及近郊的发展区的界限,以抑制市区范围的扩展,并提供土地作静态康乐场地。
 
  约54.63公顷的用地划为「自然保育区」,包括东涌河的河岸地带及上游的集水区,以及牛凹和石门甲附近的成熟树林。此地带的规划意向,是保护和保存区内现有的天然景观、生态系统或地形特色,以达到保育目的及作教育和研究用途,并且分隔开易受破坏的天然环境,以免发展项目对这些天然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约6.49公顷的用地划为「海岸保护区」,涵盖东涌湾的海湾作保育、保护和保留天然海岸线及易受影响的天然海岸环境,而地带内的建筑发展,会维持在最低水平。此地带可作为缓冲区,避免有发展侵入海岸区和东涌河两岸近出水口的地方,对之造成负面影响。
 
  东涌谷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I-TCV/2,现置于城规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西贡及离岛规划处、离岛民政事务处及东涌乡事委员会,让市民于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于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