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东涌扩展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东涌扩展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二月十七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东涌扩展区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涵盖约216.67公顷,位于大屿山北岸,在赤鱲角香港国际机场的东南面。该区将会是现有东涌市中心地区延伸出来的东涌新市镇扩展区,涵盖范围包括迎禧路北面现有地区、新市镇扩展区的填海土地(约120.5公顷),以及计划兴建P1道路(东涌至大蚝段)的填海土地(约8.6公顷);其中P1道路会把该区连通现有市中心地区和北大屿山公路。

  约7.38公顷的用地划为「商业」地带,地带涵盖五幅用地作为本港的商贸/金融中心,或区域或地区的商业/购物中心。

  约42.03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甲类)」地带,主要是作高密度住宅发展。此地带涵盖预留作公共和私人房屋发展的土地。

  约17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乙类)」地带,主要是作中等密度住宅发展。

  约21.47公顷的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提供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地居民及/或该地区、区域,以至全港的需要。

  约27.12公顷的用地划为「休憩用地」地带,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或静态康樂用途,以配合当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此地带涵盖位于该区心脏地带中央绿园,中央绿园面积约5公顷。此地带亦涵盖海旁休憩用地,范围由西面沿海旁一直延伸至东面的大蚝交汇处。

  指定作「商业及住宅发展暨公共交通交汇处」及「游艇会所、船只修理及与游艇停泊处发展有关的商业设施」用途的用地总面积约10.81公顷,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

  约20.32公顷的用地划为「绿化地带」,涵盖毗连北大屿郊野公园(扩建部分)的婆髻山山麓。此地带的规划意向,主要是利用天然地理环境作为市区和近郊的发展区的界限;保存新市镇边缘地区内的现有地形和天然草木;以及提供土地作静态康乐场地。

  东涌扩展区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I-TCE/2,现置于城规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西贡及离岛规划处、离岛民政事务处及东涌乡事委员会,让市民于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于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