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东涌市中心地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东涌市中心地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二月十七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东涌市中心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涵盖约341.66公顷,坐落在大屿山北岸,位于赤鱲角香港国际机场东南面。该区是东涌新市镇的市中心,东起大屿山北岸的企头角,西接东涌湾及东涌谷,北达迎禧路及现有的海岸线,南面则以一列山坡为界。
 
  约4.99公顷的用地划为「商业」地带,主要作商业发展,发展为市中心的商业中心。主要的商业区由三块商业用地组成,位于东涌铁路站一带,商业区是由机场及香港其他地区经北大屿山公路通往东涌市中心的门廊。
 
  约54.47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甲类)」地带,作高密度住宅发展,涵盖预留作公共房屋和私人住宅发展的土地。
 
  约3.57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乙类)」地带,作中等密度住宅发展。
 
  约16.9公顷的用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反映现有的认可乡村和其他乡村的范围,以及提供合适土地以作乡村扩展和重置受政府计划影响的村屋。
 
  约36.64公顷的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主要是提供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地居民及/或该地区、区域,以至全港的需要。
 
  约40.97公顷的用地划为「休憩用地」地带,以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或静态康乐用途。此地带涵盖位于逸东邨东北面日后辟设的市镇公园、马湾涌村西面日后辟设海滨公园、位于第52区(部分)的海旁休憩用地,以及现有及已规划的休憩用地。
 
  划作「防波堤」、「加油站」、「码头」、「铁路站」、「铁路系统通风塔和其他有关厂房」、「污水抽水站」、「雨水滞留及处理池」、「牵引配电站及隧道入口」及「吊车终站及有关商业发展」指定用途的共约3.62公顷的用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
 
  约103.6公顷的用地划为「绿化地带」,涵盖萡刀屻和婆髻山山麓的范围,以及芳园地区和一些有天然植被的地方。此地带的规划意向,是利用天然地理环境作为市区和近郊的发展区的界限,保存新市镇边缘地区内的现有地形和天然草木,以及提供土地作静态康乐场地。
 
  约9.49公顷的用地划为「自然保育区」地带,涵盖黄龙坑及其河岸地带和上岭皮村以南的成龄树林。此地带的规划意向,是保护和保存区内现有的天然景观、生态系统或地形特色,以达到保育目的及作教育和研究用途,并且分隔开易受破坏的天然环境,以免发展项目对这些天然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东涌市中心地区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I-TCTC/22,现置于城规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西贡及离岛规划处、离岛民政事务处及东涌乡事委员会,让市民于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于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