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青衣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青衣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二月十七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纲要,为青衣地区的发展及重建计划提供指引。」
 
  规划区涵盖整个青衣岛,占地约1 067公顷。
 
  约2.5公顷的用地划为「商业」地带作商业发展。此地带指定作酒店、办公室、商店、服务行业、娱乐场所及食肆,为邻近发展及青衣居民提供部分商业服务。
 
  约101.17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甲类)」地带,作高密度住宅发展。此地带涵盖区内大部分现有的私人和公共住宅发展。约2.89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乙类)」地带,涵盖在寮肚的中等密度住宅发展。
 
  约17.25公顷的用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除第2区的圣保禄村和渔民村及第4区的信义村外,青衣其他乡村全部是从受政府计划所影响的村屋迁来的。
 
  约147.87公顷的用地划为「工业」地带。沿南岸和西岸的工业用地已发展为船坞、船厂及贮油库等需要临海的工业。此外,青衣的南部有化学工业。
 
  约43.59公顷的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目的是提供多种设施,以配合青衣居民的需要。
 
  约45.48公顷的用地划为「休憩用地」地带,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或静态康乐用途。
 
  约179.97公顷的用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作特定用途,主要包括九号货柜码头发展及后勤用地、与货柜有关用途、海上设施有关用途、船厂及依靠海运之工业用途、康乐及与旅游业有关的用途,以及观赏青屿干线的观景台。此地带亦包括位于青衣工业区的「其他指定用途」注明「商贸」地带、化学废物处理设施、水泥厂、污水处理厂、加油站,以及机场铁路的通风大楼。
 
  约422.78公顷的用地划为「绿化地带」,主要涵盖陡峭山坡,不宜作市区发展。划出此地带的目的,是为了保护现有的山脉,把青衣岛南面及西面的贮油库与东北面的住宅楼宇隔开。
 
  约1.05公顷的用地划为「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地带,涵盖青衣南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该处为陡峭斜坡的林地,长有香港特有的香港巴豆。
 
  青衣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TY/28,现置于城规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及沙田的规划资料查询处、荃湾及西九龙规划处、葵青民政事务处,让市民于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于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