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生产力局50周年庆典启动暨新春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二月十四日)出席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50周年庆典启动暨新春酒会的致辞全文:

Willy(生产力局主席林宣武)、Agnes(生产力局总裁麦邓碧仪)、谭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梁主席(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各位同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生产力促进局50周年庆典。我首先恭贺生产力局50岁生日快乐,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生产力局自一九六七年成立以来,一直全力支持香港工商企业提升生产力和竞争力,亦在香港经济模式的转变下,协助企业升级转型。生产力局在不同年代成立多个产业支援中心,为业界提供研发及顾问服务,协助企业采用新技术提升竞争力:例如在八十年代设立电脑辅助设计服务中心、九十年代初引入ISO 9000品质管理标准,以及在二○○八年与政府合作推出「升转一站通」,协助港商升级转型。

  我在两年前与行政长官一同见证生产力局「3D打印体验廊」的成立。体验廊是全港第一个提供一条龙3D打印顾问服务的支援中心,令工商企业、专业人士、学生以至社会大众,可以亲身体验3D打印技术。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让大家认识创新及科技怎样令生产更灵活、更容易回应市场的需要。

  事实上,创新及科技不单是新兴产业,亦可以提升其他行业的竞争力,带动香港经济持续发展,所以政府十分重视推动创新及科技的发展。

  创新及科技局成立以来,特区政府投放超过180亿元发展创新创科产业,包括推动「再工业化」,在将军澳工业邨兴建先进制造业中心,鼓励高增值和高科技生产;资助应用科技研发;以及透过科技券协助中小企利用科技提高生产力及升级转型。

  我感谢生产力局积极配合政府发展创新及科技的工作。在二○一五年,生产力局成立全港首个「智能机器人中心」,向业界提供一站式应用技术支援,探讨采用智能自动化生产。

  今年,政府会继续联同生产力局、科学园、数码港和工商界一起推动创新创科。我们会集中发展「再工业化」中的优势产业,例如生物科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

  我们已委托生产力局成立「知创空间」,推动转化科技创意成为工业设计或产品。生产力局亦会设立「智能产业廊」,透过模拟「工业4.0」的运作,向业界推广如何利用资讯科技、互联网、物联网及流动装置,打造智能工厂。

  上个月初,特区政府与深圳市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立重点科研合作基地,以及相关高等教育和其他配套设施。园区将提供充足的备用土地,满足本地的科研机构,包括大学和研发中心。政府亦在莲塘╱香园围口岸附近预留一幅超过50公顷的土地,供创科及其他新兴产业或工业使用。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香港的创科氛围已显著提升。政府会继续与社会各界研究增加香港的创科吸引力,并会继续全力支持生产力局的工作,协助香港企业向高增值生产的目标迈进。

  最后,我感谢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历代理事及各位同事多年来的努力,期望你们继续引领香港的工商产业,在创科年代再创高峰。

  多谢大家。
 
2017年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二月十四日)在香港生产力促进局50周年庆典启动暨新春酒会上致辞。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中)今日(二月十四日)在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50周年庆典启动暨新春酒会上,与生产力局主席林宣武(左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右三)、中联办教育科技部部长李鲁(右二)、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卓永兴(左二)、创新科技署署长蔡淑娴(左一)和生产力局总裁麦邓碧仪(右一)一同主持启动仪式。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前排左八)今日(二月十四日)在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50周年庆典启动暨新春酒会上,与生产力局主席林宣武(前排左七)、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前排中)、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前排左五)、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前排右七)、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卓永兴(前排左四)、创新科技署署长蔡淑娴(前排右六)、生产力局总裁麦邓碧仪(前排右二)及生产力局理事会成员一同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