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通过「出售居者有其屋计划单位2017」的安排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今日(二月十四日)通过「出售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单位2017」的白表申请者的入息和资产限额,以及推售单位的平均售价及销售安排。
 
  房委会将于三月底接受申请,并预料在六月进行搅珠。成功申请者预计于八月开始选楼。
 
  「出售居屋单位2017」的家庭申请者的入息限额定为每月52,000元(两人至九人家庭)及每月52,440元(十人及以上家庭)。所有家庭申请者的资产限额为170万元。一人申请者的入息及资产限额定为家庭申请者的一半,即分别为26,000元及85万元(见附表一)。
 
  房委会发言人表示:「小组委员会按照既定机制,在厘定入息及资产限额时,已考虑最新的物业和经济情况。」
 
  今期推售三个预计于二○一八/一九年落成的居屋发展项目共2 057个单位,包括观塘彩兴苑的1 358个单位,单位实用面积介乎34.2平方米至43.5平方米;大屿山梅窝银蔚苑的170个单位及银河苑的529个单位,单位实用面积分别介乎34.8平方米至51.3平方米,及35.3平方米至50.4平方米。
 
  一批来自五个居屋发展项目,曾于「出售居屋单位2014」售出但其后因买卖协议撤销而收回的单位,亦会在今期再发售。
 
  除现有的35个收回单位外,该五个发展项目累计至本年六月的所有收回单位都会纳入是次销售计划中。该五个居屋屋苑是沙田美盈苑及美柏苑、荃湾尚翠苑、青衣青俊苑及元朗宏富苑。
 
  会议通过三个新落成居屋发展项目单位售价按评定市值扣减百分之三十。单位的平均售价由最低的约1,390,000元至最高的约3,850,000元不等。至于五个居屋发展项目的现有的35个收回单位,售价则介乎约2,450,000元至约3,300,000元不等。(见附表二)
 
  发言人表示:「我们在评定市值时,参考了截至去年十二月邻近有关发展项目的私人和居屋屋苑住宅物业在公开市场的成交资料,并已考虑该些发展项目与用作比较的屋苑在楼龄、位置、环境、设计和设施等各方面的差异。」
 
  小组委员会亦决定与「出售居屋单位2016」的安排看齐,将今期绿、白表申请者配额比例继续订定为50:50,并维持灵活安排,把绿表申请者未用尽的配额拨归白表申请者,反之亦然。
 
  发言人说:「在二○一四年和二○一六年出售居屋单位及在两轮『扩展居屋第二市场至白表买家的临时计划』中,白表申请者的炽热反应显示白表买家自置居所的诉求强烈。另一方面,若能为公共租住房屋租户提供购买居屋单位的机会,实有助收回公屋单位以编配给公屋申请者。」
 
  小组委员会亦决定沿用既定的选楼优先次序,而在个别申请者类别亦设定配额。
 
  参加「家有长者优先选楼计划」的申请者,将获预留600个单位配额;绿表和白表各占一半。未用尽的绿表配额将拨归白表申请者,反之亦然。
 
  发言人说:「考虑到在『出售居屋单位2016』及『绿置居』景泰苑销售中推售的较大单位大部分被『家有长者优先选楼计划』申请者购得,为让一般家庭申请者亦能有机会购得较大单位,今期设定600个单位配额。」
 
  与之前销售计划一样,为回应一人申请者的强烈诉求,一人申请者将获预留100个单位的配额;绿、白表各占一半,未用尽的绿表配额将拨归白表申请者,反之亦然。
 
  一人申请者会在家庭申请者选楼后,选购余下任何面积的单位。如在所有一人申请者获安排选楼后该100个单位仍未售罄,余下的单位将拨归普通绿表和白表家庭申请者。
 
  在开始推售前,售楼资料简介、申请表和申请须知将存放在位于乐富的房委会客务中心(客务中心),供公众索取。公众亦可于办公时间到房委会各屋邨办事处和分区租约事务管理处、香港房屋协会各出租屋邨办事处、民政事务总署各民政谘询中心,以及深水埗房屋事务询问处索取以上文件。
 
  此外,售楼资料简介会上载到指定网站,申请表和申请须知的电子版本亦可从房委会/房屋署网站浏览和下载。各居屋发展项目的核准公契和鸟瞰照片会展示于客务中心,也可在指定网站阅览。全部八个发展项目的其他资料,包括核准建筑图则、分区计划大纲图和批地文件,亦会在客务中心展示,供公众检阅。
 
  在选楼期开始前,载有发展项目详情的售楼说明书和价单将存放在客务中心,供公众索取;亦会存放小量在房委会各屋邨办事处,供公屋租户阅览。此外,售楼说明书和价单的电子版本亦会上载到指定网站。
 
  三个新居屋发展项目的虚拟示范单位短片将在客务中心和房委会/房屋署的网站播放给公众观看。此外,建筑模型和室内间隔模型会在客务中心展示,供公众检阅。
 
  发言人说:「至于收回的单位,由于重售单位数量不多,并零散分布于五个发展项目,若重新制作五个发展项目的建筑模型、室内间格模型和虚拟示范单位,并不合乎成本效益。我们会提供录像短片代替,展示这些单位所属的标准单位类型的室内状况。短片会上载到房委会/房屋署的网站,供准买家及公众参考。这些单位的详情亦会在售楼资料简介及售楼说明书列载。」
 
  发言人说:「准买家会获得一切他们需要的详细资料,以决定是否购买。」
 
2017年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4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