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新城财经台雄财宴暨香港企业领袖品牌颁奖礼2017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二月十三日)出席新城财经台雄财宴暨香港企业领袖品牌颁奖礼2017致辞全文:

文禧(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禧)、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日我很高兴出席新城财经台16周年晚宴,虽然今日已经是正月十七,我都想先跟各位拜年,祝大家鸡年大吉!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自二零零一年启播,新城财经台已经进入第16个年头,作为香港第一条24小时广东话财经电台频道,多年来新城财经台一直谨守岗位,为大家提供各种财经资讯及分析,与投资者渡过了金融市场的起起落落,公信力是广受信赖。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全球发生的事情也与我们有关,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影响我们的投资、生活、币价,所有人都很关心全球发生的事情。正如文禧刚才所说,过去一年是难以预料的一年,无论称为黑天鹅或灰天鹅也好,肯定就不是白天鹅。我们看到英国公投通过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身型虽然不像猴子,但他的确「大闹天宫」,为我们带来很多不明朗因素。

  踏入二零一七年,好消息是各方面的经济数据显示很多市场有改善,美国市场经济改善,大家预期在这情况下,联储局加息是会发生的事情,大家其实不需要「恶化」加息,因为要知道经济不好时不会加息,经济好时才会加息,故此联储局稍为加息未必是坏事。当然,如果你站错位置情况就可能不同。而欧元区经济亦见回暖,经济数据接连报喜,失业率也有改善,日本央行也调高了全年经济增长预期,所以鸡年开始,市场仍普遍预期今年环球经济及金融市场会向好,但同时难以预测。

  当然,特朗普的政策方向,他的保护主义政策会如何展示出来,他对全球贸易的影响,他的军事及外交政策又会不会带来地缘政治风险?特朗普即将公布减税方案,市场非常热烈期待,究竟他的减税方案又能否实行?这些都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因此要多听听贵台的分析。

  在亚洲方面,中国去年全年经济增长6.7%,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去年国家公布「十三五」规划纲要,再次明确表示要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提升香港在国家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功能,继续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这都是业界和贵台的听众非常热切期盼的。

  当然,「深港通」于去年底顺利开通,为我们的市场提供新的动力。「沪港通」和「深港通」对股市有不错的影响。虽然外围仍有不稳定因素,但我相信只要我们把握香港独特的机遇和国家发展「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商机,香港的经济定能稳定发展。

  在如此动荡的外围环境下,准确、全面及公开的资讯有助增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提升金融市场的稳定性。我们留意到新城财经台分别与广东电台、上海第一财经频道及深圳广播电台同步直播《粤港股市快讯》、《粤港财金纵横》、《沪港一线通》及《深港通「钱」线》节目,让听众第一时间掌握两地市场财金资讯。

  此外,我亦留意到和曾参与贵台举办的不同活动,包括「香港经济峰会」和「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年度论坛」,可让政府及监管机构代表和业界分享和探讨不同议题。

  最后,我代表大家祝贺新城财经台成立16周年,并祝新城电台业务蒸蒸日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大家!
 
2017年2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