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总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十三日)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举办的「中总论坛」致辞全文:

蔡会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博士)、各位嘉宾、各位工商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感谢香港中华总商会邀请我出席今年的「中总论坛」,虽然元宵节刚刚过去,我先在这里跟大家拜个「晚年」,衷心祝愿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胜意、财源广进。

全球宏观经济形势

  今天我希望和大家分享对环球以及亚洲地区经济的一些看法。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一月份发表的最新预测,环球经济在今年、明年增长会稍为快速,今年估计大概增长的幅度是3.4%,明年是3.6%。

  我当然衷心希望IMF的预测会准确。暂时看来,环球经济在二○一七年的开局的确是比去年好。最新的数据显示,欧美经济继续温和增长,内地经济稳步扩张,亚洲地区的出口及生产活动近月也有转强的趋势。金融市场方面,今年以来主要股票市场普遍上扬。不过,正如许多学者和专家指出,国际政经局势在二○一七年复杂多变,前景仍有不少暗涌,实在不能掉以轻心。

  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经济去年下半年好转,增长加快,失业率已维持在5%以下一段时间。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他提倡减税和增加基建开支,甚至对金融业的监管松绑,这些措施都可能刺激美国经济加快增长。

  不过大家要注意的是,这些财政政策究竟会如何落实,以及美国倾向保护主义的新政策会对环球经济带来甚么影响。特朗普和他的团队上任以来推出的政策不少都引起争议,特朗普新政府也不时批评一些主要经济体以货币贬值来加强贸易竞争优势,令人感到忧虑会否引起贸易方面的磨擦。至于放宽金融监管,也有机会影响整体金融体系的稳定。

  随着美国经济持续改善,当地通胀也在近月升近美国联储局的目标。当然,加息步伐和幅度最后还是取决于经济表现,以及其他政策对经济的影响。不过美国利率正常化的大方向相信不会改变。在这情况之下,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会继续出现背驰的现象,使环球资金流会随时出现逆转,有机会引起国际金融市场一些波动。

  欧洲方面,经济还是受制于高失业和高债务的结构性问题,预料只有比较温和增长。刚才蔡会长也说,今年荷兰、法国及德国都会先后进行选举,意大利的政局也有一定的变数,加上难民潮等因素,使经济形势更为复杂。英国政府计划在今年三月底启动「脱欧」,往后与欧盟的贸易谈判过程会非常漫长,日后的贸易壁垒会否大增,以及「脱欧」对欧洲和环球经济的影响,也是备受关注。

  相比之下,我们中国内地经济去年保持稳健增长,速度超过一些传统经济体,全年达到6.7%的目标。更重要的是,内地第三产业(服务业)在二○一六年实质增长7.8%,比整体经济增长快,可以证明内地经济结构转型能持续,而且也取得显著成效。

  近期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指出,今年是内地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要以稳中求进为主要基调,同时也会严控金融风险。我有信心内地经济今年仍会以中高速增长,继续成为环球经济的重要增长动力,更加可以为香港具有明显优势的服务业,提供独一无二的机遇。

本地经济展望

  至于香港的经济,在去年第四季显著加快,在今年年初也随着外围环境回稳而继续有所改善,货物出口亦录得显著按年增长,劳工市场继续处于全民就业状态。香港零售业经历两年下跌以后开始回稳,去年十二月销货量的按年下跌幅度减慢至2.8%。在二○一七年一月份,访港旅客人次继续稳步回升,一月份整体访港旅客数字按年上升了4.8%,其中内地旅客按年上升的幅度更大,是7.5%。我希望市民和游客的消费,可以继续带动旅游、零售、餐饮和酒店等多个行业。我会在本月二十二日发表《财政预算案》时,一并公布二○一六年我们的经济表现及二○一七年的经济增长预测。

加强与亚洲新兴市场的经济合作

  各位朋友,要推动香港经济持续发展,我们必须努力维持香港优越的营商环境,在巩固传统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的同时,推动开拓新市场和支援新产业,务求令香港经济发展能够更多元的持续发展下去。

  我们处于亚洲优越的位置,在拓展新市场方面,我认为亚洲的新兴市场将会为我们香港带来重大的机遇。事实上,亚洲新兴市场在环球经济的地位也一天比一天重要。在二○○八年环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亚洲的经济每年平均增长幅度达7%,远远高于西方的先进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六成。除了内地和印度以外,不少东盟经济体在这段时间也有很不错的增长。亚洲开发银行的数据显示,亚洲的货物贸易总值自一九九○年至二○一五年的二十五年之间,增加了十倍,达到十万亿美元,当中有一半是区内贸易往来,反映这些经济体之间非常紧密的连系。

  同一期间,根据联合国最新的数据,二○一五年亚洲外来投资流量再创新高,达五千四百亿美元,占全球总额三分之一,显示庞大的亚洲市场具有很大的潜力,同时对外资也有很大的吸引力。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也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在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方面我们都具有很大的国际竞争力。我们有足够实力,把握亚洲区经贸往来蓬勃发展所带来的商机,也可以担当区内的融资平台,并为区内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金融和专业服务。

  亚洲的新兴市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基建发展的需求非常巨大,亚洲开发银行的研究指出,从现在至二○二○年期间,亚洲地区发展基建的资金需求每年平均高达八千亿美元。与此同时,世界各地的资金一直通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网络,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去年七月,香港金融管理局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协助投资者、银行、金融业界和其他持份者一同掌握「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详细资料,并建立平台让各方面的持份者可以分享经验和探讨合作的机会,进一步推动香港成为区内的基建项目投资和融资中心。这个办公室的成立正好让香港发挥独特的桥梁角色,引导资金投向具有回报价值的项目,填补基建项目的「资金缺口」。

结语

  各位朋友,环球经济今年有望改善,但仍然存在各种不明朗因素。作为一个外向的小型经济体,香港的经济非常受外围环境的变动所影响。近年保护主义在世界不少地方抬头,反全球化情绪也有升温的迹象,持续下去将会影响全球贸易的复苏,不利环球经济表现,香港经济也可能难免受到打击,值得我们大家提高警觉。

  香港多年来经历大大小小的风浪,都可以一一克服,除了是我们拥有稳固的经济基础、高效率的市场、有效的监管制度,加上健康的公共财政之外,更加是因为我们有「一国两制」的优势。我们会积极推出措施,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抓紧国家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巨大机会,为香港的经济持续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谢谢大家!
 
2017年2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十三日)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办的中总论坛,并于论坛上致辞。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总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