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抵港航机排序系统短暂故障
************
  融合于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内的一个子系统──抵港航机排序系统──今日(二月十二日)中午发生短暂故障。其间,新航管系统一直保持正常运作,航空安全没有受到影响。

  民航处发言人说:「今日中午约十二时十五分,抵港航机排序系统曾在短暂时间只能显示部分抵港航班的排序资讯。训练有素的空管人员即时按当时运作情况及根据运行经验订定的预设间距,继续无缝处理抵港航班排序工作,其间空管人员仍然可以从雷达屏幕监察所有航机的位置。维修人员于十二时三十五分将抵港航机排序主用系统转到其备用系统后,抵港航机排序系统的服务回复正常运作。其间,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班升降大致正常,航空安全亦没有受到影响。民航处正就事件与承办商研究成因和跟进工作。」

  抵港航机排序系统主要是提供自动化的抵港航班排序资讯,辅助空管人员执行航班排序工作,以提升航班准时抵港率,善用空域及跑道容量,并非作为提供航班安全间距的工具。

  抵港航机排序系统早于二○一○年在旧航管系统下已全面投入运作,供应商并非雷神公司,过往独立于旧航管系统。新航管系统则将抵港航机排序系统功能优化并收纳于系统内,为空管人员提供一站式的排序资讯平台。

  为审慎起见,民航处将会邀请新航管系统专家小组检视抵港航机排序系统的运作和表现。新航管系统的安全表现指标到目前为止优于国际要求,民航处会致力继续优化操作程式及运作程序,让系统能够长期优于国际要求。
 
2017年2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