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港铁车厢火警事故(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昨晚(二月十日)在广华医院探望港铁车厢火警事故伤者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港铁发生的一宗有人被火烧伤的事件里,特区政府的高层,包括行政长官、政务司司长和相关的局长非常关注这件事。因为不希望在一个早的阶段,尤其是这个时间,医护人员正在不同医院替病人作紧急处理,不希望影响这些紧急处理进行,所以行政长官首先委托我本人来到医院了解情况和探视一部分伤者。我在广华医院这里了解到,在广华医院现在共有七名伤者,当中有两名伤者属于危殆情况,其中一位仍在进行手术,另外一位病人的情况属于严重,至于其余四位就比较稳定。这些病人可能有不同的地方被烧伤,例如四肢或面部。如果有面部受伤的病人,他亦很可能吸入了浓烟或是非常热的气体,这些情况我们都非常关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共有五间医院现在有(港铁车厢火警事故的)病人,总共有十八名病人在医院。但我想提一提,这些数字随时会有变化,因为有些伤者可能较早时离开了现场,认为自己没有问题,接下来感到不适或不放心,再去到医院,亦有另一些伤者在某些医院接受治疗后,情况比较稳定,也有不希望留在医院的,所以这些数字也会有改变。但除了在广华医院有两个比较危重的病人外,资料显示伊利沙伯医院和威尔斯亲王医院都分别有另外一名被界定为危殆的病人,而在玛丽医院也有一位较早时由明爱医院转送过去的病人,情况属于严重至危殆,仍有待医护人员进一步分类(注:病人情况以医管局最新公布为准)。无论如何,特首亦委托我和这些病人倾谈,有机会见到他们的家人时,亦向他们慰问。我在这里代表特区政府向在今次事件中受伤的所有病人和他们的家人致以问候。特首亦委托我感谢各医院的医护人员,知道他们非常努力,我们定必尽力抢救和处理,医治在今次这么不幸的事件中受伤的病人。我在稍后时间亦会去伊利沙伯医院,再看看其他病人。
 
记者:局长,想问危殆的病人皮肤是有多少成烧伤或多少级烧伤?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详细的医学资料,我相信大家知道这个时候比较早,亦不适合由我来说出,我已尽量将我所掌握的资料说给大家听。
 
记者:危殆(的病人)是否包括疑犯?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关于有没有任何疑犯或警察调查的问题,我不在这里和大家讨论,我相信有关的执法部门,在掌握一定资料后亦都会有适当的公布。
 
记者:人手方面是否足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例如在广华医院来说,我们突然有七个烧伤的病人,其中有两、三个都比较严重或危殆,情况都是紧张的;而且有些医院,更同时可能有其他病人,或因其他事故发生而受伤的病人,同事在处理中。我亦在急症室和病房里见到,因为最近是冬季高峰期,一般病房的情况都是比较挤迫,我们的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都是大的。今次来说,在烧伤的事件里主要受影响的部门包括外科、烧伤科和骨科。当然深切治疗部和急症室在不同的阶段都要处理很多病人。
 
记者:有没有接触过病人的家属和家属的情绪是怎样?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有机会接触几位病人的家属,我当然向他们表达了特区政府对他们的慰问,亦向他们表达了我们的医护人员一定会尽力抢救和治理这些烧伤的病人。暂时来说我见到的家属的情绪都是比较稳定的。当然他们是非常焦虑,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有些伤者进入了深切治疗部,亦起码在这所医院还有一个伤者在手术室中尚未出来。
 
记者:伤者年龄介乎多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详细的资料待医院管理局再向大家公布。
 
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