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航处回应传媒有关新航管系统的查询
*****************
  就传媒今日(二月十日)有关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的查询,民航处发言人有以下回应:

  民航处一直以开诚布公的态度向公众讲解新航管系统的运作,包括在新系统全面启用后在磨合期内出现的不畅顺状况,完全没有,亦没有意图隐瞒这些状况。民航处近月已透过不同渠道多次解释,包括于二○一六年十二月十三日的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上详细讲解了有关错误目标、航机位置短暂未能显示或航机位置出现双重影像等现象,有关新闻稿和立法会文件已分别上载至民航处网站(www.cad.gov.hk)和立法会网站(www.legco.gov.hk)。

  发言人重申上述的各种状况是源于现有的雷达技术限制而导致,会出现于不同牌子的航管系统。具体而言,雷达技术限制是指由于雷达讯号接收受到外在因素干扰及/或受在移动的障碍物或地势影响、航机上的应答器偶尔出现问题等,导致雷达显示屏幕上的航机影像出现问题。有关现象并非新航管系统独有,偶然亦见于其他地方的航管系统和旧航管系统,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国际民航组织)已就有关技术限制及因素提供指引,亦不时举行国际会议,商讨最新的应对策略及实施新技术的可行方案。

  考虑到有关情况,航管系统开发商普遍已在系统设计上作出相应配合。在香港,不论是使用旧或新航管系统,空管人员在有需要情况下,只需按一早已编制的运作程序,在主用系统选择接收合适的雷达讯息(旧和新系统分别称此步骤为「bypass mode」 和「local mode」),便可即时显示有关航机的位置或令到航机位置出现双重影像的情况消失。民航处所有负责航空交通管理的前线人员均知悉有关设定和操作。

  国际民航组织鼓励各成员国除使用雷达技术外,亦同时实施卫星导航监察技术(ADS-B),以突破雷达的技术限制。民航处一直致力尽快在香港飞行情报区全面实施有关的新技术。第一阶段是由二○一六年十一月十四日起,在香港飞行情报区南部没有雷达覆盖的空域实施卫星导航监察技术,到目前为止效果满意。第二阶段是由二○一六年十二月八日起,空管人员可透过卫星导航监察技术,在同一工作席位上雷达显示屏旁的另一个屏幕,看到香港飞行情报区内已有雷达覆盖的空域范围飞机位置的资料,即空管人员可同时透过雷达和卫星导航监察技术得到有关资讯。自逐步实施卫星导航监察技术后,屏幕上的航机影像问题最近已见改善,民航处并会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实施卫星导航监察技术,预计届时会进一步优化表现。

  民航处在上月举行的航管系统专家小组第二次会议中,亦有与小组成员讨论屏幕上的航机影像问题,小组成员认为有关新航管系统的安全表现指标到目前为止优于国际要求。然而,小组亦表示新系统全面推行的时间尚短,敦促民航处继续优化操作程式及运作程序,让系统能够长期优于国际要求。而香港政府华员会民航处电子工程师分会对专家小组的意见亦表示赞同,重申屏幕上的航机影像问题属外在因素干扰与航管系统的运作无关,而新系统在初段投入运作期间出现一些状况,是一套大型和复杂的航管系统于磨合期难以避免的情况。香港航空交通管制人员协会会长及代表亦向专家小组表示空管人员对使用新系统越趋纯熟和有信心。运输及房屋局委聘的独立海外顾问英国国家航空交通服务有限公司(NATS)亦同意民航处已为训练有素和专业的航空交通管制员制订了程序守则,以应付各种不同情况,保障航空安全。发言人强调代表民航处现职前线同事的有关工会、专家小组和NATS的意见均一致肯定航管系统的表现。而航管系统有效应付在过去圣诞和新年破纪录的航班班次,亦反映系统的有效运作。

  对于有传媒报道指民航处的一些退休电子工程师表示新航管系统出现了不同状况,根据报道及其中节录的信件,有关人士已离开民航处的工作岗位,故未必充分掌握新航管系统的实际运作现况。发言人指民航处管理层乐意与有关人士会面,从而帮助他们了解新航管系统的最新运作情况。

  民航处会继续加强与系统供应商和前线员工的沟通,循序渐进地解决磨合问题(包括适时采用雷神公司将于二月底送达作临场测试,旨在改善雷达显示屏幕未能显示航班一些资料问题的新程式),确保新航管系统的表现继续维持在最高水平。
 
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