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新界西北交通情况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答覆:
 
问题:
 
  有新界西北居民向本人反映,区内人口近年不断增加,但交通基建却未能应付新增需求。例如,西铁和轻铁作为新界西的对外及区内主要公共交通工具,但其服务严重不足,以致乘客在繁忙时段难以登车。在道路方面,自大榄隧道使用费于上月上调后,大量私家车改行不收费的屯门公路,令新界西北多条道路严重挤塞。此外,往返新界西北的多条主要干道已筹划多年,但至今仍没有确切的落成日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早上繁忙时段西铁最繁忙路段的载客率,在二○一五年已录得超荷百分之四,但政府只表示视乎实际需要,西铁可增加班次,为何政府没有要求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立即增加西铁在繁忙时段的班次;政府会否考虑兴建来往新界西北及市区的新铁路;
 
(二)鉴于有居民反映,港铁公司在早上繁忙时段以单卡车辆取代双卡车辆行走某些轻铁路綫,令班次数目增加但载客能力实际没有增加,政府如何监察轻铁服务的实质水平,以及会否要求港铁公司切实加强轻铁服务;及
 
(三)鉴于大榄隧道使用费上调加重不收费的屯门公路的交通负荷,政府有何措施改善该情况;拟建的屯门西绕道及将会推展的十一号干线的落成时间表分别为何,以及政府如何确保该两条道路如期落成?
 
答覆:
 
主席:
 
  政府非常关注新界西北整体交通情况及居民的交通需要。随着新界西北进一步发展及人口增加,有必要提升公共交通运输的运载容量及优化道路网络,并就长远铁路及主要干道规划方面作策略性研究。二○一五年七月,我们曾就新界西北的交通需要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上作专题讨论,当时政府提出多项改善和提升措施,包括继续推展主要道路工程、争取进行十一号干线的可行性研究、加强西铁线服务及继续推展新铁路项目等。
 
  我现答覆梁志祥议员提问的各部分,并藉此汇报一些最新进展。
 
(一)西铁线
 
  现时,西铁线于繁忙时段每小时单向班次约为20班(注一)。为配合兴建中的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东西走廊」(注二)项目(见附件),由二○一六年一月起,西铁线列车逐步由7卡增加至8卡。截至二○一六年年底,共有11列8卡列车投入服务。与二○一五年增加车卡前比较,繁忙时段每小时可载客量已增加约7.5%(注三)。预计所有西铁线列车可于二○一八年内改为8卡,届时全面提升可载客量约14%。
 
  此外,在沙中线工程下,港铁公司正提升西铁线的讯号系统,为增加班次作准备,并购买新车卡和改装现有列车。当上述购置和改装的列车于二○一九年中全数投入服务后,西铁线可提供每小时单向最高约24班次(注四)的服务。以此计算,整体可载客量将比二○一五年增加37%(注五)。当然,具体可增加的列车服务,仍须视乎届时实际运作及乘客需求而定。
 
  至于长远的铁路发展,我们将配合《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研究,推展跨越二○三○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涵盖大屿山、新界西北和新界北部等地区所需的运输基建,以初步敲定有关基建的布局,当中包括兴建新界西北-大屿山-都会区铁路走廊的需要及初步可行性。稍后我们会向立法会寻求拨款进行研究。
 
(二)轻铁服务
 
  港铁公司一直采取各项措施,尽量提升轻铁的可载客量,纾缓繁忙时段的挤迫情况,包括加密班次、翻新车厢、加强月台管理、加插短途特别班次,以及增加双卡车辆。经向港铁公司查证,公司没有于繁忙时段将原有的双卡轻铁车辆改为单卡车辆,而是按乘客需求及路面情况,调配额外的单卡车辆行走短途特别班次。由于轻铁须与其他道路使用者共用部分路面,而目前个别路口的使用率已十分高,因此轻铁于早上繁忙时间加车的空间已十分有限。
 
  政府正与港铁公司于《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中检视如何进一步提升轻铁的可载客量,并研究不同方案的可行性,包括重组部分重叠路线,以及检视较繁忙路口的设计及交通灯号安排等,研究将于今年中完成。同时,港铁公司已批出合约,多购买10部轻铁车辆,预计由二○一九年至二○二三年之间陆续付运,以配合扩充轻铁的整体可载客量。
 
 
(三)道路网络
 
  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期间(注六),尽管曾经三次上调收费(注七),但大榄隧道平均每日私家车使用量仍上升约15%,较屯门公路的9%上升为高;而大榄隧道平均每日所有车辆使用量的升幅约为18%,但屯门公路的整体使用量则没有上升,使用屯门公路及大榄隧道的车辆总数亦一直大约维持6:4之比。期间,未见因为大榄隧道上调收费而导致大量车辆改行屯门公路。
 
  过往数年,路政署进行了一系列道路改善工程,包括已完成的屯门公路市中心段的交通改善工程,以及屯门公路重建及改善工程等。此外,我们现正兴建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以连接新界西北、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北大屿山和香港国际机场,有助进一步疏导交通。
 
  就屯门西绕道,路政署过去几年就走线、出入口及设计等建议多次谘询持分者。经综合各方意见及进一步规划后,路政署于去年下半年向相关区议会及乡事委员会介绍最新建议走线方案,现正筹备于今年中左右展开勘测研究及初步设计。
 
  我们亦计划推展十一号干线以连接新界西北和市区,应付预期更大的交通需求,并同时提升大屿山和机场岛之间的「对外连接」。我们将于稍后向立法会寻求拨款,进行这项可行性研究。
 
注一:此外,每日早上繁忙时段亦会有一班特别班次由天水围站往市区方向开出,以疏导客流。
 
注二:由现有西铁线、兴建中的沙中线的「大围至红磡段」和现有马鞍山线组成。
 
注三:西铁线二○一五年每小时单向可载客量为49 200人(以每平方米可站立六人计算)/35 000人(以每平方米可站立四人计算),于二○一六年底已增加至52 900人(以每平方米可站立六人计算)/37 600人(以每平方米可站立四人计算)。
 
注四:以8卡车行走。
 
注五:上文提及由7卡列车改为8卡而增加的14%可载客量也包括在内。
 
注六:尚未有二○一六年的数字。
 
注七:分别于二○一一年一月一日、二○一三年一月一日及二○一五年二月二十二日。
 
2017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7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