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纪律部队的薪酬架构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辰议员的提问及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张云正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警队、廉政公署及其他纪律部队各有不同的薪酬表。消防处工会基于消防员经常在紧急及危险的情况下执行任务,多年来一直争取把消防处重新列为待遇较佳的紧急纪律部队。据悉,去年六月两名消防员于救火时殉职后,有更多市民认同该诉求。另一方面,有纪律部队人员向本人反映,现行薪酬架构已不能反映近年他们的工作日益繁重,以及市民对他们的表现要求日高的情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各纪律部队各职级分别有多少名人员辞职;有否研究各纪律部队的薪酬待遇与其辞职率的关系;如有研究,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研究各纪律部队的工作性质和职责在过去10年有何转变;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考虑进行有关研究;及

(三)鉴于当局进行上次检讨纪律部队薪酬架构至今已有九年,当局有否计划因应纪律部队人员的工作性质和职责近年有所转变,以及为回应各纪律部队人员的诉求,全面检讨和改善纪律部队的薪酬架构;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在政府架构内,个别部门及职系均有独特的服务条件和运作需要,但纪律部队之间没有「紧急」或「非紧急」之分。

  政府自二○○七年起实施更完备的公务员薪酬调整机制,透过定期进行薪酬趋势调查、入职薪酬调查及薪酬水平调查,令公务员及私营机构员工的薪酬保持大致相若。按照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的决定,只有当个别职系的工作性质、职责有重大改变,或出现确实的招聘和挽留人才问题时,才考虑进行职系架构检讨。政府会根据上述准则,一视同仁、不偏不倚地处理纪律部队的诉求。

  就问题的第一部分,公务员队伍中的纪律人员在过去五年平均每年约有250名人员辞职,约占整体人员数目的0.5%,其中大概六成仍在试用期,这反映他们处于事业起步阶段的抉择。另一方面,纪律部队过去五年的整体空缺率约为1%,而相关的招聘活动往往吸引大量合资格人士投考,情况理想。

  至于问题的第二和第三部分,政府于二○○八年为纪律部队作出全面的职系架构检讨,随后落实了一系列建议。公务员事务局会继续与各部门的管职双方保持紧密沟通,在现行政策框架下研究是否具充足理据进行职系架构检讨。
 
2017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