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香港上市公司商会春节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二月七日)出席香港上市公司商会春节酒会致辞全文:
 
Francis(香港上市公司商会主席梁伯韬)、各位香港上市公司商会委员及会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恭喜发财!今日我很高兴出席香港上市公司商会的春节酒会,与大家一同喜迎鸡年。我先跟各位拜年,祝大家在新一年生意兴隆!心想事成!
 
  过去的猴年绝对是让人难以预料的一年。首先,六月份英国举行公投,意外地通过脱离欧盟,让环球市场首尝黑天鹅的滋味。到了十一月,选前未被看好,常以偏激言论引起关注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市场普遍预期金融市场将首当其冲,大幅波动。但当市场定过神来,他主张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引起了市场对通胀及加息的预期,美国股市开始回升,其后更屡创新高。
 
  回顾猴年,可幸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全年增长百分之六点七。香港方面,去年第四季经济大致平稳,我们预期二零一六年全年经济增长可高于预测的百分之一点五,基本通胀预测则为百分之二点三。就业亦见温和增长,整体继续处于全民就业的状态。与此同时,以首次上市活动集资额计算,去年香港蝉联全球排名第一位,再次证明香港被企业视为亚洲以至环球首选集资平台。
 
  市场普遍预期鸡年将会是难以预测的一年,我在过去周日发表的网志亦谈到今年市场面对的特朗普风险。事实上,在上月中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就有百分之四十五出席我主持的论坛的参与者认为,美国新政府的政策方向是二零一七年全球经济最大的风险,相比下选择中国经济增长大幅下滑的则只有百分之十五。香港是开放型的经济,国际贸易及金融体系的任何异动都无可避免会影响我们。但香港的金融系统基础稳健,有能力应付资金进出,我们有信心香港经济能应对环球经济起跌带来的挑战。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亦没有改变,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而强大的推动力。我们只要充分把握国家发展和「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机遇,香港的经济定能稳定发展。
 
  多年来,香港的上市集资平台在集资额方面取得骄人的成绩,实在有赖业界各方的努力。然而,我们须不断检视有关规管制度、精简程序、提升市场效率和质素,巩固香港作为首选集资中心的地位。所以我乐见证监会及香港交易所对各项上市政策作全面检讨,包括全面审视创业板,以及研究设立新板以吸引高增长、高科技公司来港上市的可能性。至于有关「改善上市监管决策及管治架构」的联合谘询,证监会及香港交易所亦正审慎地考虑及分析所有收到的意见书,我期待谘询总结会适时发表。
 
  市场要健康地发展,当然不可只着眼于集资额或上市公司数目,我们亦要确保市场质素。证监会一向透过不同类型的监管行动以及对市场适当的规范及把关等工作,打击违规行为,全方位地去提升香港的市场质素,我有信心有关工作会持续进行。
 
  各位,鸡在中华文化传统中代表吉祥、吉利以及富贵,我再次祝大家鸡年身体健康!大吉大利!业务蒸蒸日上!
 
  多谢大家。
 
2017年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