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会批准的士调整收费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今日(二月七日)批准市区、新界及大屿山的士调整收费,落旗收费增加2元,落旗后首段跳表收费每跳增加1角,落旗后后段跳表收费则增加2角。新收费详情如下∶

        落旗收费(最初2公里或以下路程)
        市区的士  新界的士  大屿山的士
现时收费     22元   18.5元   17元
获批准之新收费  24元   20.5元   19元

        落旗后每行驶200米的跳表收费
        市区的士  新界的士  大屿山的士
首段车程    2-9公里   2-8公里   2-20公里
现时收费    每跳1.6元  每跳1.4元  每跳1.4元
获批准之新收费 每跳1.7元  每跳1.5元  每跳1.5元

后段车程    9公里后   8公里后   20公里后
现时收费    每跳1元   每跳1元   每跳1.2元
获批准之新收费 每跳1.2元  每跳1.2元  每跳1.4元

  等候时间的收费会因落旗后跳表收费提高而相应调整。与此同时,三种的士的所运载每件行李的额外收费会增加1元,由5元增至6元。其他收费则保持不变。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表示,政府考虑的士收费调整的申请时,已考虑各项相关因素,包括的士从业员的收入和营运成本的转变、市民的接受程度,及的士和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收费差距等。

  市区、新界及大屿山的士业界在二○一六年四月向运输署申请落旗收费分别增加2元、2.5元及4元,落旗后首段跳表收费每跳增加2角,以及落旗后后段跳表收费每跳增加2角。此外,业界要求缩减跳表停车等候时间,由60秒减至45秒。三个的士业界亦一并申请增加所运载每件行李的收费,每件加收1元。大屿山的士业界则个别申请增加所运载每只动物或鸟类,以及每程电召预约服务的收费,每项加收1元。政府谘询了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和交通谘询委员会的意见。

  发言人说:「的士为市民提供大众公共交通服务以外,个人点到点的公共交通服务。市区、新界及大屿山的士上次在二○一三年十二月加价后,对比二○一六年一月至六月和二○一四年一月至十二月,三种的士的租车司机的每月净收入有轻微实质增长,主要原因是燃料成本在过去两年维持在较低水平。然而,燃料价格的上行风险、通胀持续,以及新铁路线落成启用,或会令租车司机实际收入下降。事实上,现时租车司机的每月平均净收入相比运输行业一般的平均薪金为低,较难吸引新人入行,而行业亦有老龄化的趋势。业界希望透过增加司机收入,吸引新人入行,并藉此鼓励业界改善服务和投资更多新设备,以提升整体的士行业的服务素质。」

  发言人续说:「政府注意到加价会增加乘客的交通开支,因此在审批加价申请时,政府已充分考虑各项因素,尽量平衡各方关注,务使收费调整订在持份者普遍可接受的水平,并就三种的士要求的车费加幅作出适度调整。事实上,根据政府的建议,市区、新界及大屿山的士收费的平均加幅分别为9.98%、11.15%及8.60%,与自上次加价至今年第二季(即新收费拟议生效日期)的通胀预测(即9%)相若。此外,自上次加价至二○一六年第三季期间,家庭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已上升13%。」

  此外,政府注意到市民普遍关注的士服务质素,而业界亦认同服务应予改善。就此,业界已推出或考虑不同措施,例如与雇员再培训局开办的士司机再培训课程,以提升司机服务水平;以及推出召唤的士服务的手机应用程式,让乘客可利用应用程式召唤的士、拣选乘坐由认证司机驾驶之的士和就司机的服务评分等。市场亦已出现更多营办商依法以「包车」形式提供较高质素、可供预约的的士服务。该些车厢较大和设备较佳的的士数目已由二○一五年初的20部增加至现时超过150部。政府会继续与业界保持密切沟通,务求提升服务水平。至于有关引入优质的士的建议方面,政府会于二○一七年第一季向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汇报如何优化个人点对点交通服务。

  由于的士收费列明在《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车辆)规例》内的附表五,收费调整必须在该规例修订后才可生效。修订会在今年二月十五日以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提交立法会省览。当程序完成后,新收费预计将由今年四月九日开始生效。

  发言人表示,的士司机必须于的士内显眼处展示运输署署长所指明的换算表,直至的士计程表妥为调校以显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的修订收费为止。

  是次的士收费增幅,对二○一七年的通胀基本上没有影响,二○一七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则只会因此上升0.03个百分点。
 
2017年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