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二月七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张德江南下深圳讲选举事宜,其实你有否得悉这事?你有什么看法?

行政长官:我不知道。

记者:CY,坊间有人提出说负入息税和累进利得税,有前高官说不可行。你认为可行吗?

行政长官:我们现在在香港实行简单税制和低税率,是有它的优点的。

记者:曾俊华昨日公布了政纲,你觉得他的政纲能否延续你的政策及施政理念?

行政长官:一般的竞选都是这样,参选人在竞选工程开始时便是塑造形象;第二阶段便是说一些抽象的愿景。就今次行政长官选举来说,很快就已经进入第三阶段,便是讲具体政策。不同的行政长官参选人都先后提出政纲,政纲就是政策纲领,这个是第三阶段。

  我相信很快便会进入第四阶段,即是除了政纲里说的「做什么」之外,便是「怎么做」,就是到措施阶段。所以昨日曾俊华提出的政纲里的一些主要内容,我相信大家都比较重视和关注。

  我在这里提两个方面,一个是提出房屋的政策目标,就是为六成香港人提供公营房屋单位。大家如果知道今日公私营房屋单位和人口的比例,便会知道如果要做到六成香港人住公营房屋单位,基本上下去长时期以来我们的土地开发计划,开发出来的土地都要用来做公营房屋,即是说再不向市场卖地来建私人楼,也未必可以做到这个目标。

  如果我们不供应土地给私人房屋市场建私人楼卖给市民或租给市民住的话,很明显楼价会越来越高,租金会越来越贵,就会逼使很多本来有能力在私人市场买楼、租楼来解决自己住屋问题的市民去排队或抽签领取公营房屋,所以这个问题是一个重大的策略上的转变。

  我们这届特区政府提出的,这个刚才一个新闻界朋友问的,问与我们做法有些什么不同。我们的概念是在十年建屋计划当中,因为我们一直做一个滚动的需求评估,十年里需要建四十六万个新单位。这四十六万个新单位里有六成是公营房屋,四成是私人房屋,而不是做一个最终目标──全香港七百万人口、八百万市民里有六成人住公营房屋,所以这个我们的概念是清楚和科学的。曾俊华提出的房屋政策,他这个目标我相信要向社会交代清楚,是否以后都不再卖地建私人楼,全部用来建公营房屋,使得更多香港人、更大比例的香港人住公营房屋。

  第二个问题就是政治问题。我留意到他提出要在三年内完成《基本法》二十三条的立法,我欢迎他这个清晰的表态。

  政治是现实的,任何行政长官参选人如果希望在当选后得到中央任命的话,他必须得到中央的信任和支持,而且他必须履行《基本法》,包括《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要求的立法任务。所以,他有这个表态后,正如我刚才所说,大家会比较清楚曾俊华和其他参选人在这些重大政治和民生问题上的政策,并不只是讲愿景或者讲形象,他的政策和措施是怎样。

记者:刚才听你所说,是否觉得曾俊华的房屋政策不可行?

行政长官:这个我觉得应该问他,解释清楚六成香港市民住公营房屋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目标。
 
2017年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4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