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施政报告》有关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政策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二月六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介绍《施政报告》内有关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我很高兴出席今日财经事务委员会的会议,向大家简介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来年的主要工作。

  金融服务业是本港经济的主要产业之一,贡献约六分一的本地生产总值,并提供二十五万个就业职位,也能支持专业和服务行业的发展。与业界和监管机构协作,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及提升竞争力是我们的政策目标。

  过去一年,环球市场受英国脱欧公投及美国总统大选等事件的影响经历不少波动,但市场整体运作保持稳定。面对美国新政府政策方向和联储局加息步伐不明朗、英国脱欧进程和欧洲多国将于年内举行大选等因素,金融市场可能不时波动。我们一方面会密切监察金融市场,同时也会积极推动金融市场发展。

  我们会积极把握国家「十三五」规划及「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机遇,包括透过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促进基建投资及融资活动。亚投行已正式邀请香港加入成为成员,政府期望于今年年中前完成相关程序,包括向财委会申请拨款。

  于十二月开通的深港通,是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里程碑。我们会推动实施交易所买卖基金的互联互通,以扩阔交易品种,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及更便利的投资机会。

  我们亦会继续通过不同措施发展资产管理业务。例如在基金业发展方面,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于去年十二月和瑞士相关当局达成基金互认协议,让香港基金首次能够直接销售予欧洲单一市场的公众投资者。证监会及相关部门正着手制定开放式基金型公司的附属法例及守则,以期尽快落实相关制度,吸引更多基金以香港为注册地。

  政府和各金融监管机构为推动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在过去一年推出了包括监管沙盒、专属培育计划和共用工作空间,以及大型推广活动等一系列措施。我们会继续在金融科技生态环境、监管和科研机构与业界进行的研究项目,以及建立人才库方面努力。

  香港非常重视实施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国际标准,以维护我们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声誉。我们计划修订《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金融机构)条例》,要求「指定非金融企业及行业」遵守客户尽职审查及备存纪录规定。此外,我们亦计划修订《公司条例》,要求香港注册的公司备存实益拥有权资料登记册,以提升公司重大控制权方面资料的透明度。我们正就这两项立法建议进行谘询工作,期望在今年年中向立法会提交两项修订条例草案。

  我们会确保在今年第二季准备就绪的独立保险业监管局顺利接手保险业监理处的法定职能,亦正就成立保单持有人保障计划拟备相关法例,并继续就制定保险业风险为本资本制度做准备工作。

  政府将优化上市实体核数师监管制度,并使有关制度独立于审计业,以符合国际标准和做法。我们预计将于今年第二季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草案。

  为免市民被放债业务有关的不良手法所误导,就放债人牌照所施加的更严格额外牌照条件已于去年十二月生效。政府亦展开了公众教育活动,提高市民对新措施和理债的认识。

  有收费管制的「预设投资策略」将会在今年四月一日实施,以回应市民对部分强积金计划「收费高、选择难」的关注。我们亦会与积金局(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建立eMPF平台,提高市场透明度和强积金计划行政效率。

  在国际税务合作方面,本局本年的工作主要包括三方面:

(i)就落实税务事宜自动交换财务帐户资料(自动交换资料)方面,我们已为香港订立相关法律框架,并相继和日本、英国及韩国签署协定,透过双边模式进行自动资料交换。我们会进一步扩展香港的有关网络,密切注意国际间关于自动交换资料的最新发展,并制定相应策略。

(ii)就应对企业侵蚀税基及转移利润(BEPS),我们于去年年终就香港落实BEPS方案进行谘询,现正分析收到的意见,以制订未来路向。我们计划于本年下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有关的修订条例草案。

(iii)我们会继续扩展香港与贸易伙伴的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的网络。香港已签订三十六份协定,包括上月与白俄罗斯签署的协定。

  主席,多谢各位议员,现在我乐意回答议员的问题。
 
2017年2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