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二月五日)出席公开活动后,就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计划及发展郊野公园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垃圾按量收费的立法建议进展如何?何时会提交立法会?预计成效会如何?

环境局局长: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已酝酿多时,早前我们找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与民共议,看看如何推展相关落实的细节,取得主流民意的支持,并与不同部门及不同的相关界别一直倾谈,现时已差不多(时机)成熟,我们会于今年上半年将立法建议的具体细节提交立法会审议。同时我们亦希望推动社会参与,因为我们都要知道社会有酝酿及熟习的过程,所以我们会跟不同的团体和机构在一段时间在不同的场景试验垃圾收费的状况,希望大家养成相关的习惯及经验,令整件事顺利推展。

记者:成效会如何?

环境局局长:参考周边亚洲城市的类似经验,它们比香港早十多二十年落实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它们的经验是成效显著的,当地减废的比率多达数成。至于香港的情况,早前(实施的)塑胶购物袋征费,虽然只是每个胶袋征收五毫,立法后在第一阶段实施时已减少了八至九成的胶袋(用量),所以看到如能透过某程度的经济诱因,可以大幅度减少废物。

记者:现时最终收费的计算方法及水平大致如何?

环境局局长:细节可以稍后公布,正如刚才所说,我们透过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大家与民共议,谈了本地的状况及外地经验,订出一个合适的收费水平,应用在家居以至工商的环境。这个(收费水平)应是大家可以承受的,同时某程度上可推动减废及干净回收的诱因,这原则大家应会支持。

记者:与之前30至40多元的(收费)水平有否差别?

环境局局长:我想你是说一般家庭,看家庭的人数及垃圾量的幅度,可以稍后再公布。一个家庭一般来说,一日1至2元的幅度,大家是可以接受的。

记者:行政长官要求就发展郊野公园做研究,有环保团体觉得郊野公园有其价值。政府经常说要保护环境,与发展郊野公园有否抵触?

环境局局长:政府是肯定郊野公园的价值的,不论是生物多样性以至让市民大众去消闲、享受自然及接受相关教育,这个是肯定的。今年的《施政报告》亦具体指出了不同措施,不单为郊野公园加强保育,以至郊野公园以外的乡郊环境亦有加强。举例说,我们将指定红花岭作为新的郊野公园,为整体郊野公园面积增加了约500公顷。而在本届政府,亦将「不包括土地」,如大浪西湾,纳入郊野公园范围,因此增加了38公顷(郊野公园面积)。另外,在郊野公园的边陲地方,例如荔枝窝这些偏远乡郊,我们透过灵活的方法加强保育,提升了当地的生物多样性等等。所以我们用不同方法增加整体香港保育的面积及质素,这是肯定的。不过社会有不同的议题,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社会讨论如何兼顾保育以至房屋等需要,我想这是行政长官的意思。

记者:之前行政长官说已指示了相关部门作选址的研究,各部门的协调如何?进度如何?预计本届政府可否提出具体选址?

环境局局长:简单来说,政府不同部门有各自的角色及职责,各司其职,大家应可理解及接受。在不同的项目,包括发展的部门,以至保育、环保的部门,亦有它们的角色,可以参与,整体来说是要做到整体社会的平衡。

记者:现时进度如何?

环境局局长:暂时今日未必有太多可以说,不过社会有声音,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亦有一个论述,希望社会讨论,亦会有些人觉得是否要有一些具体例子,让大家有一个框架来讨论,我想是这个意思。因为要有一个具体选址,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要回应社会具体能够掌握到的,亦欢迎社会的建议,相关部门亦可以提供一些例子,予大家方便理解及给予意见。

记者:是否一些生态价值低的郊野公园便可以发展?

环境局局长:​这正正是社会及政府部门可以参与,如何订立一些客观的准则,当然说生态价值高或低可能是其中一个考虑因素,亦可能有其他因素,希望社会以至政府不同部门可提出这些论述,让整体社会有一个较客观及全面的讨论。

记者:预期本届政府能否完成选址研究?如未能完成,局长,下一届政府是否仍然是你去做?

环境局局长:我想行政长官的意思是,希望他在《施政报告》提出(的建议)有适当的跟进,亦可能希望有多一点细节让大家酝酿一个较充分讨论的方向,我想这是他的心意。社会人士一方面很着紧保育,另一方面亦很着紧房屋的需要,所以这是社会的整体平衡。将来即使谁人当司局长,这些房屋议题以至保育议题,大家亦会共同关心。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