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美食车先导计划和旅游业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二月五日)出席「千户家庭乐满FUN 2017」启动仪式后,就美食车先导计划和旅游业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昨天,前「推手」曾俊华亲自试过(美食车食物),并说价钱有点贵,你怎样看?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美食车开始营业了两天,我们的同事都很关注每日的流量,现在(评论)仍然是言之尚早,因为仍然很新;时间长了,会否人流上有调整,我们仍未知道,但希望势头可以继续。这两天的营运非常好,每小时排队的人数都不少。那天我亦想光顾,但由于时间关系,需要排队数十分钟至一小时,所以暂时我未能光顾。我也希望再找机会支持他们,前往三架美食车(地点)为他们打气。我们跟他们沟通时,他们都觉得第一、二天的运作可能需要再调整,可能将来工作需要快一点,运作便可以较为畅顺。先导计划的意思便是这样,我们要看看人流控制方面需要怎样做,配套方面能否配合到,所以今次的经验是非常宝贵的。价钱方面,从排队的人数上可以看到,无论旅客或市民,都觉得这些美食非常吸引,相信他们排队支持,已表示他们对价钱的肯定。但是,我相信营运者亦会因应市场的需要作出调整,这是他们自己的决定。我观察到旅客方面,对这个项目都是非常支持的。

记者:现时反应不错,会否在先导计划(推行)后考虑多增加几架美食车?引入多些美食?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其实,我的用意亦是引入多些创新、多元化和高质素的美食,带给香港市民和旅客。这是一个先导计划,我们从一百九十个申请者中只能拣选十六个,对我个人来说,过程中我都不想放弃其他申请者。当先导计划进行了一段时间后,我们会再看看反应如何,如果能够找到合适的地方,我们亦很希望引入多些美食车到香港。香港的地方人烟稠密,你看到排队的人数都相当多,如果美食车停泊在街道旁,可能会影响汽车畅顺使用道路方面,另要考虑行人方面的因素,亦要考虑能否供应电力给美食车营运,会否与附近的食肆未能形成一个良性竞争,各方面我们都需要考虑,才可以引入多些美食车。如果大家有什么好建议,我乐于聆听。我很高兴看见很多市民都十分支持美食车计划。

记者:会否降低入场门槛,使美食车更加平民化?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其实我们没有入场门槛,营运者购买车辆时,是他们自行决定使用哪种能够符合法例要求的车辆,我们没有一个价钱上最低的门槛,我希望在这里澄清这个说法,因为真的没有门槛。我想每个营运者都有他们的心头好,希望能够做到最好,今次看到他们的配置都比较完备。我们希望将来推出的美食车,或可因为数量大了,价钱会否可以因应市场供应而再有所改善,或者因有经验而可以再减低成本,我们都希望看到,但最后都是由市场决定。

记者:到目前为止,会否觉得这个计划推行得很成功?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不敢这样说,但我们的同事真的付出很多努力,我们需要与营运者密切沟通,做得更加好。这几天我们都听到一些意见,可以怎样更加改善,我们都乐意听,尽量做得更好;例如,我们推出的流动应用程式,现时已开始有很多人下载,希望浏览次数多些,内容更加丰富,可以更加符合旅客和市民的需要。

  我想转为说一说农历新年的旅游情况,我们看到今年有一个不错的势头,农历新年的七天,即年三十至年初六,内地旅客增长了百分之六点六,整体旅客数字增长了百分之五点一,跟去年内地旅客数字下降百分之十二点一,是一个很大的对比。我希望与业界一起共同努力,透过引入美食车、盛事和其他特色文化旅游(项目),更加丰富我们的(旅游)内容,能够吸引更多旅客来香港,带动我们的经济。

记者:市道方面如何?有些商户反映旺丁不旺财。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只能提升本身的竞争能力,才能吸引多些旅客来香港,我们亦希望争取多些过夜旅客来香港。以往内地旅客减少,我们再深入研究,主要是深圳的一签多行旅客,由深圳来香港不过夜旅客的数字,因为「一周一行」而调整。我们希望在宣传方面,大力推动非广东省的旅客多些来香港,多些过夜旅客来香港消费,经济方面得以提升,这是我们的策略,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