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一月
**********
  由于没有显著的寒潮影响广东沿岸地区,二○一七年一月是本港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一月,平均气温及平均最低气温分别为破纪录的18.5度及17.0度,分别较正常数值高2.2度及2.5度。该月亦较正常少雨,录得总雨量只有7.8毫米,少于正常数值24.7毫米的三分之一。
 
  受一股偏东海洋气流影响,本港于该月首五天天气和暖,夹杂阳光及多云。一月六日转为普遍天晴,随后两天阳光充沛。香港天文台于一月八日的气温上升至最高的25.5度,是该月的最高气温。当晚一股东北季候风的补充抵达本港,随后两天较为多云及稍凉。
 
  随着一股偏东气流逐渐增强及与南海一个低压区相关的云带移向广东沿岸地区,本港于一月十一日多云及有薄雾。当东北季候风的补充抵达华南沿岸地区,本港于一月十二日至十六日转为密云,天气逐渐转凉及有几阵雨。随着东北季候风逐渐缓和,其后天气再度回暖,而本港附近的云层亦于一月十九日开始消散,天气转为大致天晴。
 
  一股显著的东北季候风补充抵达本港后,来自内陆的偏北风于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为本港带来乾燥及较凉的天气,周末日间相对湿度降至百分之四十以下。在云量稀少的情况下,香港天文台于一月二十二日早上的气温降至最低的13.6度,为该月的最低气温。虽然一股偏东气流于一月二十四日增强,本港于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持续天晴。受一股潮湿的偏东气流影响,一月二十八日转为多云,农历新年假期有几阵雨及部分地区能见度颇低。随着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于一月三十日晚上为华南沿岸地区带来一股东北季候风的补充,本港天气于月尾显著转凉。
 
  该月有一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一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7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