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迪士尼乐园「惜食传福」贺鸡年活动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大家好。今日大年初一,恭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事如意。

记者:Paul,现时的财政是库房会「水浸」,未来有没有想过怎样「派糖」?会派的话怎样派呢?

财政司司长:今年的盈余是会比原本的预算好好多。不过我们在编制《财政预算案》的时候,我们都要着眼未来。大家知道在《施政报告》里面都提出了很多比较长远的措施,不管是安老或者其他方面的工作,我们在资源上面会全面配合。至于一些短期的措施,我们还在听取意见,会适当考虑。

  目前来说,我们总结了去年由第三季开始的经济环境是一路改善。去年第三季的GDP,即是经济增长大概是百分之一点九;第四季还提速了,即是加速了,会多一些,我们估计全年的经济增长比原本预算案所提的百分之一点五会高一些。

  未来都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包括美国新总统上台后的一些措施,甚至会不会出现一些可能的贸易战,这个我们会留心的;另外欧洲方面,未来也有几个主要国家的选举。这些不稳定的因素我们都会考虑在内,所以在我们考虑《财政预算案》时,短期里面我们是否需要有一些提振经济、稳定的措施呢?这个我们会积极考虑的。

记者:担不担心会给人说你这一届政府任期不长,但就帮下届政府开大了水喉?

财政司司长:我相信这几年下来,在《施政报告》里面所提的各项措施,都是在回应社会上长期的一些诉求,这个诉求包括我们对老人家要尽量在安老和退休保障里面出一分力;在扶助基层、投资在福利和教育,我们应该加大力度。所以在过往几年《施政报告》里面提出的事项,虽然对政府来说是有一个经常性的承担,是一个恒常的开支,在我做《财政预算案》的时候,去编制未来五年的经济前景和未来五年主要是收支的预算、测算里面,我们觉得在目前来说,这个水平我们仍然是可以负担得到的。当然,长远来说,我们一定要发展我们的经济,除了巩固我们支柱产业外,怎样可以令到我们的经济发展可以多元化一点,以至我们的收入会更加阔、更加稳定,这个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同时间,我们亦应该在有经济成果的时候,尽量这个经济成果是社会上不同阶层都可以分享到。

记者:但有没有什么特别措施帮助基层?譬如可能综援出「双粮」、公屋免租这些还会不会想想?

财政司司长:在《施政报告》里面其实都提了很多,刚才你提及的一些以往一路有做的一些短期纾缓措施,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都在考虑中。多谢大家。
 
2017年1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