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市民应警惕诺如病毒活跃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呼吁市民,特别留意本地、海外和邻近地区的诺如病毒近月渐趋活跃。市民在农历新年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手部、食物和环境卫生。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在本港,署方化验室监测显示,诺如病毒自秋季起开始活跃。」

  卫生防护中心于去年十一和十二月录得粪便样本中诺如病毒阳性百分比分别为16.57%和13.70%。截至今年一月二十四日,过去4星期有14宗院舍/学校爆发急性肠胃炎个案,涉及123人;其中两宗与诺如病毒相关,涉及25人。

  发言人说:「诺如病毒可透过食用或饮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受污染的物件、病人的呕吐物或粪便传播。适当处理呕吐物及粪便,并彻底消毒环境,对预防及控制该病传播至为重要。」

  卫生防护中心于去年十一和十二月录得18和23宗食物中毒个案,分别涉及61和72人。

  发言人表示:「署方留意到,广东、台湾、日本和英国近月的诺如病毒亦较活跃。市民外游时,应提高警觉。」

  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上月发出预警指出,截至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诺如病毒爆发个案由十一月录得的5宗,显著增至十二月的14宗。个案主要来自学校和幼儿中心,病情轻微,没有严重或死亡个案。

  在台湾,疾病管制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月八日,本月录得13宗腹泻爆发个案(两宗诺如病毒阳性),涉及679人;高于去年同期的10宗(8宗诺如病毒阳性),涉及80人。

  至于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于去年十一和十二月分别录得128和35宗诺如病毒爆发个案。

  英国卫生防护局的监测显示,本高峰期录得3 049个诺如病毒阳性样本,较前5年高峰期同期平均数高9%。

  经食物传播的疾病,特别是与火锅有关的疾病,在寒冷天气时很常见。庆祝节日期间,市民应该:
 
  • 处理食物及进餐前应该洗净双手;
  • 选择食物时,不要光顾无牌或卫生环境恶劣的商户;
  • 彻底清洁并煮熟所有食物;
  • 清洗蔬菜后,应浸在清水一小时,减少残余除害剂的含量;
  • 焯虾应待壳变红及虾肉变白和不透明后进食;
  • 贝类海产如带子及象拔蚌等的外壳应洗擦乾净,并去除内脏;
  • 大部分火锅材料都应存放在摄氏四度或以下的冷冻格内,冷藏食物则应放在负18度或以下的冰箱内;
  • 切勿以生鸡蛋作为火锅蘸酱;及
  • 使用不同筷子夹取生熟食物,以免交叉污染。
 
2017年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