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就《施政报告》内有关选举安排、人权及推广《基本法》事务政策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就《施政报告》内有关选举安排、人权及推广《基本法》事务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行政长官于上周发表了二○一七年《施政报告》,今天我希望向委员简介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有关选举安排、人权及推广《基本法》事务的相关措施。

公共选举

二○一七年行政长官选举

  二○一七年行政长官选举将于今年三月二十六日举行,而提名期为二月十四日至三月一日。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负责举行及监督有关选举,并已经在去年十月二十日公布《行政长官选举活动建议指引》。我们亦于去年十一月的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谘询委员就二○一七年行政长官选举的实务安排的意见。

  我们会继续与选管会紧密合作,确保二○一七年行政长官选举严格按照有关法例,在公平、公开及诚实的情况下举行。

二○一九年区议会选举

  我们今年将会为二○一九年的区议会选举开展准备工作。

  我们将按照法例要求,参考各区人口数目变化,检讨第六届区议会民选议席数目。我们预计约于年中就民选议席数目的检讨结果谘询本委员会。

  在我们完成检讨民选议席数目后,根据选举法例,选管会须按照法定准则(其中包括每个区议会的民选议席数目),检讨二○一九年区议会选区的分界,并在区议会选举前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书,就区议会选区的划定提出建议。

选民登记

  政府于去年初发表《优化选民登记制度谘询报告》,建议完善选民登记制度。部分建议已经在去年落实,包括:

* 划一更改登记资料和新登记的限期;
* 采用平邮以取代挂号邮件向选民发出所有查讯信及通知信;
* 加强与其他政府部门及利用其他资料来源核对地址资料;
* 增加更多与选民沟通的通讯渠道;
* 就选民登记加强公众教育和宣传;以及
* 将申索和反对个案的资讯上载至选举事务处网页。

  至于谘询报告内涉及需要修改主体法例的较长远措施,我们正拟订方案,并会在稍后谘询本委员会的意见,包括在下个月在委员会讨论「检讨选民登记制度的反对机制」的事宜。

  此外,选举事务处会一如以往,继续推行选民登记的教育和宣传工作,鼓励合资格人士登记成为选民,以及提醒选民应尽公民责任,包括提供准确的选民登记资料和适时更新登记资料。另外,选举事务处于二○一七年选民登记周期会继续进行查核工作及执行查讯程序,以维持选民登记资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主席,我想在此补充,刚才在第一个议程(选举管理委员会2016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报告书)中,大家对选管会就去年九月四日立法会选举的报告作出了一些初步意见,我们会积极跟进报告内的一系列建议。当有进一步研究结果后,会适时在委员会谘询各位议员的意见。我们会争取部分的建议可以在今年年中前在委员会谘询各位的意见。

人权方面

消除性倾向及性别认同歧视

  政府一直透过公众教育及宣传活动,推广不歧视不同性倾向及跨性别人士的信息,以期在社会上建立多元、包容及互相尊重的文化和价值观。此外,我们正在跟进消除歧视性小众谘询小组提出的策略及措施,包括加强宣传、制订不歧视约章、检讨支援服务、提供培训和资源以提高专业及界别的人员对性小众的敏感度,及研究其他司法管辖区推行反歧视措施的经验。

  来年我们会继续加强宣传,包括与香港电台合作制作电视节目。我们亦会发信呼吁更多雇主采纳《消除性倾向歧视雇佣实务守则》。为检讨对性小众的支援服务,我们现正以小组分享及访问的形式,向性小众人士和相关服务的提供者收集意见。同时,我们向社工、教育、医护及人力资源管理这几个界别的培训机构了解过现有职前和在职训练的内容、形式和对象,现正收集他们对加强敏感度培训的内容与形式的意见。

  至于草拟不歧视约章和进一步研究海外经验方面,相关的研究工作已在进行中。我们会适时向委员会报告进展。

歧视条例检讨

  就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的歧视条例检讨报告,我们注意到报告提出的建议牵涉范围相当广泛。我们已经就各项优先处理的建议展开审视。虽然报告中的一些议题较复杂和争议性较大,但我们希望可以就一些较易取得共识的议题进行较深入研究,并探讨未来路向。我们计划在本立法年度内就平机会提出优先处理的部分建议在本委员会内开展讨论。

儿童权利

  特区政府一直以多种方式推动儿童权利。在二○一七年,我们会继续透过推行「儿童权利教育活动资助计划」和举办儿童权利论坛,促进儿童权利。二○一七年度的「主题项目」资助计划将以「开心学习 享受闲暇」为活动主题,获资助的活动预计将于今年第一季开始举行。

  此外,我们将会继续鼓励各界对儿童事务有兴趣的人士(包括儿童)就儿童权利论坛的议题提出建议并参与讨论,当局亦会向家庭议会转达儿童在儿童权利论坛上对各项政府措施的意见,以协助家庭议会评估不同政策对家庭的影响。这有助更有系统地收集儿童的意见,作为各政策局/部门在制订政策时参考。

推广《基本法》

  政府一向重视《基本法》的宣传推广及教育工作。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及其下设的五个小组,由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民政事务局、教育局、公务员事务局、工业贸易署及政府新闻处,各自提供秘书处服务,协助筹划和举办活动,向有关界别推广《基本法》。

  政府会继续加强推广「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政策和《基本法》,通过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包括大型主题研讨会,让与会者深入讨论《基本法》的内容。我们亦会举办巡回展览、流动资源中心、亲子活动等,让一般市民也可透过生动易明的方式正确和全面掌握「一国两制」的整全概念,加深他们对《基本法》内容的认识。

  此外,政府亦正制作一个《基本法》案例网上资料库,以深入浅出及较富趣味性的方式,介绍一些和《基本法》条文有关的案例及判词,藉此让市民及学生认识「一国两制」的宪制基础,对《基本法》的条文内容有更深入的了解。

  主席,我的简介完毕。我和同事乐意解答议员有关的问题。
 
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