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一六年香港整体治安保持平稳(附图)
*******************
  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表示,二○一六年香港的整体治安情况保持平稳。

  卢伟聪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记者会上回顾二○一六年香港整体罪案情况时表示,二○一六年录得的整体罪案数字是六万零六百四十六宗,较二○一五年减少五千七百九十三宗,下跌百分之八点七,是一九七八年后新低。以每十万人口计的罪案率为八百二十五宗,是过去四十四年来最低。

  暴力罪案方面,二○一六年共录得一万零一百零三宗,较二○一五年下跌百分之七点二,数字为一九七一年后新低。多项罪案类别都录得下跌,包括勒索(下跌百分之二十七点二)、诈骗(下跌百分之二十二点四)、杂项盗窃(下跌百分之十点六)、严重毒品罪行(下跌百分之九点五),以及伤人及严重殴打(下跌百分之六点三)等。

  录得上升的主要罪案则包括凶杀(上升百分之二十七点三)及行劫(上升百分之十六点六)。而纵火(上升百分之五点六)、强奸(上升百分之一点四)及店铺盗窃(上升百分之零点七)则轻微上升。

  二○一六年录得二十八宗凶杀案,较二○一五年增加六宗,当中大部份涉及财政问题、男女感情、邻居争执及不同原因引致的纠纷。案件已全部被侦破。

  二○一六年录得二百六十宗劫案,较二○一五年增加三十七宗,案件上升主要由街头劫案及便利店劫案的升幅所带动。年内并没有涉及真枪的劫案。超过五成的劫案是街头劫案,当中六成没有使用武器;被劫财物主要为现金及手提电话等。一百九十八人因行劫被捕,较二○一五年增加二十六人。

  二○一六年录得三百五十八宗纵火案,较二○一五年增加十九宗,升幅主要由不同纠纷及家庭暴力而引发的案件所带动。

  二○一六年录得七十一宗强奸案,较二○一五年增加一宗,六十七宗已被侦破。涉及陌生人干犯的案件有三宗,两宗已拘捕涉嫌人;而涉及十六岁以下受害人的案件则由二十宗减至九宗。

  至于下跌的罪案方面,诈骗案在二○一六年录得七千二百六十宗,较二○一五年减少二千零九十三宗,下跌百分之二十二点四。

  二○一六年录得一千一百三十八宗电话骗案,比二○一五年大幅减少一千七百四十二宗(下跌百分之六十点五),损失金额为二亿二千万港元,较二○一五年减少九千六百余万港元(下跌百分之三十点三),而「假冒官员」仍然是最主要的行骗手法。

  警方留意到约一半的「假冒官员」骗案受害人为新来港定居、工作或留学的人士。警方透过相关部门、组织、社交媒体及在各口岸等,加强向新来港人士发放防骗资讯。

  卢伟聪表示电话骗案是跨境有组织罪行,警方透过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构保持联系,积极进行联合行动,以有效打击相关罪行。

  他说:「由于骗徒会随时转变其行骗手法,最有效的对策仍然是从预防入手。警方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及媒体发放防罪资讯。」

  「网上情缘」骗案在二○一六年录得一百一十四宗,较二○一五年增加五十二宗(上升百分之八十四),损失金额上升近两倍,达九千五百万港元。警方于二○一六年十二月联同马来西亚警方及尼日利亚执法部门采取联合行动,瓦解一个主要针对香港的「网上情缘」行骗集团。行动后,这类骗案的举报已经减少。

  勒索案在二○一六年录得九百九十四宗,较二○一五年减少三百七十二宗(下跌百分之二十七点二)。七成勒索案为「裸聊」,共六百九十七宗,损失金额共二百四十万港元(下跌百分之三十一点四)。涉及「加密程式」的勒索则有六十三宗,当中六宗有损失,涉及金额为七万三千多港元。

  二○一六年共录得二千四百二十八宗爆窃案,较二○一五年减少一百五十一宗(下跌百分之五点九),是一九六九年后的新低,但涉及损失五十万港元或以上的住宅爆窃案有所上升,由二○一五年的三十一宗,上升约七成,至二○一六年的五十四宗。

  卢伟聪说:「针对各类型爆窃案,特别是损失金额较大的爆窃案,警方除加强巡逻、与保安公司紧密联系及提供保安建议外,亦积极开展情报主导行动,加强执法力度。」

  二○一六年录得二万五千六百二十八宗盗窃案,比二○一五年减少一千八百八十四宗,下跌百分之六点八,主要盗窃分项均录得下跌,但店铺盗窃微升七十宗至九千七百九十二宗。警方暂未发现有集团式犯案迹象。

  二○一六年伤人及严重殴打案有五千零二十四宗,减少三百三十六宗。与三合会有关的伤人及严重殴打案有四百三十二宗,下跌百分之三点一。

  二○一六年严重毒品案有一千七百一十二宗,减少一百七十九宗。检获毒品数量方面,可卡因、大麻、海洛英及冰毒均录得明显升幅,主要是由于警方年内侦破多宗大型贩运毒品案。因干犯严重毒品案被捕的有二千五百一十人,下跌百分之一点一,涉及的青少年有三百二十五人(下跌百分之十八点五)。警方会继续打击不法分子利用青少年贩毒,并积极参与内地及海外地区的打击毒品工作。

  二○一六年录得一千零一十九宗非礼案,较二○一五年下跌百分之四点六,在公共交通工具及相关地点发生的非礼案轻微上升四宗至二百四十二宗。

  二○一六年录得刑事恐吓案一千七百三十四宗(下跌百分之零点一);而与三合会相关的罪案则录得一千八百七十二宗,增加六十宗。

  家庭暴力刑事案件有一千五百零九宗,上升百分之三点一;家庭暴力杂项案件有四百九十五宗,下跌百分之九点七;而性质较轻微、不涉及暴力的家庭事件则有一万一千三百零六宗(下跌百分之三点六)。

  二○一六年因干犯刑事罪行被捕的人数为三万三千二百四十二人(下跌百分之一点六),当中三千三百六十六人为青少年,较二○一五年下跌百分之十八点六。

  这些被捕人士中四千七百零三人(百分之十四点一)为非华裔人士,较去年增加二百二十七人,居民与非居民约各占半数,主要干犯店铺盗窃、杂项盗窃、伤人/严重殴打及严重毒品罪行。

  非华裔Form 8持证人在去年干犯罪行的升幅较明显,年内共有一千五百零六人被捕,较去年增加三百九十三人(上升百分之三十五点三)。过去一年,警方致力与相关部门及内地公安边防当局打击偷渡活动,从源头遏止非华裔非法入境者对香港治安造成的影响。警方会继续留意非华裔人士在港犯罪情况,并采取相应的执法行动。

  卢伟聪强调:「在香港大部份非华裔人士都是奉公守法的,警方会继续鼓励各警区加强与社区内非华裔社群的沟通,共同预防及打击罪行。」

  卢伟聪在记者会上介绍了警队二○一七年「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包括:

  「打击暴力罪案」;
  「打击黑社会、犯罪集团及有组织罪行」;
  「打击毒品」;
  「打击『揾快钱』罪案」;
  「加强网络安全和打击科技罪行」;
  「提高公众安全」;及
  「加强反恐工作」。

  在打击暴力罪案方面,警方在二○一七年会维持前线强大警力,以遏止暴力罪案,特别是涉及使用枪械或爆炸品的案件;亦会加强采取以情报为主导的行动、打击街党尤其是涉及青少年的街党活动;并会专业地处理及调查所有家庭暴力的报告。

  针对黑社会方面,警方会继续打击黑社会目标人物及其活动、打击跨境和跨国犯罪集团及有组织罪行,以及调查和充公犯罪得益。警方今年将「集团式的非法入境活动」纳入为重点工作。

  警方亦会加强与海外执法机构合作,堵截毒品流入香港,并积极打击毒贩,针对利用青少年特别是学生贩毒的不法分子。此外,警方会继续致力调查及充公贩毒得益,并采用多机构合作及以社区为本模式,防止学生及青少年吸食毒品。

  至于打击「揾快钱」罪案,警方会将重点放于打击诈骗犯罪团伙,特别是针对电话、互联网及社交媒体的骗案。警方将特别着重防骗宣传及教育,希望市民提高警惕。

  加强网络安全和打击科技罪行继续被列为首要行动项目,警方将采用多机构合作模式,加强市民对网络保安和使用互联网及社交媒体相关风险的意识;加强与其他执法机构合作,抗击科技罪行;以及在处理和调查科技罪行方面,加强专业知识的分享。

  在提高公众安全方面,警方将加强公众对警队在维护公共秩序及公众安全所担当的角色及责任的理解及支持;并积极与公众活动的组织人和相关人士联系,增进彼此了解和争取他们的支持。今年,警队重要工作包括「确保二○一七年行政长官选举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相关活动都安全、有序及稳妥地进行」。警方亦会采用多机构合作模式,减少致命及严重的交通意外,并透过实施「重点交通执法项目」,以确保交通畅顺。

  最后,有关加强反恐工作方面,警方会继续加强对恐怖活动的情报收集,及提高对重要基础设施和可能受袭的处所的保护;定期进行训练和跨机构演习,以测试和加强应变计划;以及策略性调配反恐资源,确保采取适时、有效和协调的措施,应付恐怖活动。

  卢伟聪总结说:「取得上述成绩,除了警队所有同事努力不懈之外,绝大部份香港市民的支持及奉公守法亦同样重要。虽然治安情况令人满意,但我和我的团队都会时刻居安思危,绝不松懈。」

  「我们预计今年警队将继续面对一系列的挑战,如跨境骗案、科技罪行、以及日益频繁的公众活动等。警队会继续迎难而上,维持香港的治安。」

  警务处副处长(管理)周国良及副处长(行动)刘业成亦出席了记者会。
 
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2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警务处处长卢伟聪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记者会上回顾二○一六年香港整体罪案情况。警务处副处长(管理)周国良(右)及副处长(行动)刘业成(左)亦出席了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