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施政报告》有关食物及环境卫生政策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中有关食物及环境卫生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我简单地将比较重要的几项项目一项一项地介绍,然后看看大家的提问和讨论。

  公众街市方面,政府决定在新发展区兴建具规模的公众街市,并已在东涌新市镇扩展区及洪水桥新发展区初步物色到合适的地点,亦会继续在其他新发展区物色合适地点。我要谈谈这项的原因是,在东涌新市镇(对公众街市)的诉求清楚,洪水桥因为现时还未有新发展区,所以现时诉求主要来自天水围,不过天水围区颇大,而且我们亦与有关部门尝试在天水围寻觅适当的地点,但找不到,而且就算找到地点,除了拨地是否合适外,因为天水围区很大,(该公众街市)未必能辐射到整个天水围。反而在洪水桥新发展区邻近天水围的位置,因为有交通枢纽,如果我们在枢纽兴建街市,利用交通接驳,就可以辐射到整个天水围。我在此简略解释一下。

  另外,在现有的公众街市,我们将(安装冷气)参与率的门槛由85%调低至80%后,已经有十个街市或熟食中心取得足够支持。我们现在已经开始一些可行性研究,然后会陆续争取资源为这十个街市安装冷气。另外,《施政报告》亦提及会在现有的街市投入资源进行翻新,我们会按照较早时顾问报告研究出来的一些建议,谘询一部分被选择的街市。当然,如果这些街市同意某一个改善设施方案,正如我刚才所谈的安装冷气般,我们便会继续进行可行性研究,即是按照一般我们进行工务工程般去推动。

  清洁香港方面,我们会继续跟区议会辖下的环境卫生委员会和相关的委员会每半年举行会议,跟进长期的全城清洁运动,而今年的《施政报告》亦提及,我们会每年额外投入1亿1,900万元的经常性开支,改善清洁香港和执法的工作。

  新农业政策方面,我亦只想报告一下,在农业园方面,我们已大致完成可行性顾问研究,下一步会有另一顾问帮助我们进行详细的勘查研究,以及设计和建造。至于五亿元的「农业持续发展基金」,其实去年年底已开始接受申请。接着,食物及卫生局与发展局将会在今年内开展「农业优先区」的顾问研究,物色较大面积的优质农地,希望令荒置农地恢复作长远的农业用途。

  食物安全方面,我简单讲一讲,食物安全中心会透过增拨人手、提升资讯科技管理系统,优化现有的食物入口管制和监察工作。政府化验所正在觅地重置并扩充其辖下的食物安全检测所,以提升其运作效率及检测能力。

  骨灰安置所政策方面,在现阶段可以向大家说,上届政府留下18区24幅用地中,我们已就14幅用地谘询了九个区议会,而获得他们的支持或不反对,我们已逐步开始推进这方面的工程,而这14幅用地总共可提供的新龛位接近59万个,大概为规划的新龛位总数的三分之二。今年,我们会陆续起码有三个项目谘询区议会。

  《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方面,据同事所说,今日开了第四次会议,进展顺利。我们仍然非常希望这项草案在今届特区政府能够获得通过。

  我的主要报告到此为止,看看各位议员有什么提问。
 
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