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早(一月二十四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港铁票价调整机制,今日有报道指出可能不会有太大变动,六月的加幅都会接近1.65%,现在的情况是怎样?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第一,完全未有所谓加幅的数字。如果根据现有机制,当然可以看看消费物价指数和工资的变化作估计。现时正正是政府方面和港铁公司进行票价调整机制的检讨,其实正在商讨中。政府亦做了三个月的公众谘询,得到的意见我们归纳是(公众)最主要关心的两大问题:第一,港铁票价的调整与港铁(公司)的盈利两者是否应该有关系,有市民担心或关注会否港铁(公司)赚大钱都要加价,但它是否赚大钱,我们都要比较客观地去看。第二,社会上(关心)票价的水平是否市民都可以负担得起。

  政府在票价方面一直以来的政策,无论对港铁公司或对其他公共交通服务的提供者或营办商,我们都是希望有一个公道的票价。公道的票价是,第一,这票价水平是市民可以负担得起的,市民是指一般性的,我们有些指标;第二,对服务提供者,亦都要让它能够在财政上是可持续性的,港铁公司是上市公司,这一点对它亦同样重要。如果真的发觉做不到时,大家都知道,最近就离岛的渡轮,政府提出一些特别的协助措施,令到票价的调整不会太高,所以我们是有基本的看法。现在与港铁公司商讨票价调整机制,应该说已到了后期,我们希望一旦有结果后,会尽快向社会公布。

记者:何时公布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在《施政报告》的过程中亦提及过,我们希望在今年内,即现届政府公布;亦希望在公布后能够应用在今年六月那次票价调整的工作。

记者:你刚才提到其中一个关注是与盈利的关系,其实票价调整和利润挂钩是否现时的方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不会用挂钩这字眼,未必一定很科学。在考虑票价水平时,服务提供者的盈利状况,无论它是赚钱或蚀本,都是我们考虑的,但市民的负担能力,社会上整体的可接受性,营办商在营运过程中要面对的成本变动,这些都是我们不能避免的考虑因素。

记者:现时主席说沙中线一定会超支,其实政府有没有收到相关的资料?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沙中线是会超支的,为什么呢?单以在土瓜湾站的地方发现一些考古的文物,(工程)已迟了十多个月,当时亦说是牵涉数十亿(元)。有很多工程的延误都是有原因所以延误,可能都产生额外的开支,但现在未有一个数(字),因为港铁公司正在做评估,他们应承在今年下半年能够将修订的成本预算交给政府。但交给政府后,政府不会就这样将这个数(字)向立法会申请拨款,政府本身的路政署会委聘监核顾问对有关港铁公司提出的数字作详细分析,有时候我们未必会接受它提出的数字。经过政府审核后,才会向立法会财委会(财务委员会)申请追加拨款。港铁公司在去年曾经说过,它估计修订的成本比原来的超出会比较显著,但比较显著是什么意思呢?还需要看看它交给政府的数字和有关资料。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