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我在上星期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由于长期以来香港可以发展用作房屋用途的土地供应不足,造成香港楼价贵、租金高,对香港市民的生活造成沉重压力,所以我提出香港郊野公园用地和住宅用地之间的比例是六比一,这样的比例。社会应思考,我们是否应该将郊野公园范围内一些低生态保育价值、在一些边陲地方的小部分,释放出来改划为房屋用途,作公营房屋和非牟利老人院的用途,让社会权衡得失利弊。

  我在这里重申,郊野公园就香港来说是一个宝贵资产,但我们也要权衡一下。我上星期提出来后,社会有一种意见认为要权衡这个问题,应该先要知道有些哪些郊野公园的部分可以符合这个条件,意思即是说,它的生态保育和其他价值比较低,而且它是位于边陲的地方,是可以考虑改划作为公营房屋和非牟利老人院的用途。

  因此,我决定请有关部门,包括环保部门去研究选址的问题,这个研究会是一个初步,我在这里重申,会是一个初步的研究。我们有了一个初步研究结果后,会尽快将地点和我们各个方面的考虑给社会考虑,使社会可以具体地与政府一起去思考这个问题,衡量得失利弊。

记者:特首,可否说说《财政预算案》的准备工夫?因为上星期曾俊华先生说到,陈茂波接任司长后,很多准备工作要重新再来,因为过去几个月由陈家强局长负责。可否说说这个讲法你自己认为是否合乎事实?第二,昨日张炳良局长说到,下届不会再留任。有特首参选人都说,新一届班子要注入新血,你会否担心司局长人选转换后,你的理念和政策不能延续下去?

行政长官:我听不到John(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说法,所以我不评论。至于现届政府政策延续性的问题,我相信任何受社会大众欢迎和支持的政策,都会得到延续。因为我相信下一届政府,都需要回应社会大众对政府施政的诉求。

记者:林太(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近日有一些表现好像觉得很「离地」,例如不懂得用八达通入闸,又以为便利店有厕纸卖,加上西九故官博物馆这么迟才有谘询,让人感觉很「离地」及漠视民意。你现在是否觉得林太是一个合适的特首人选,认同她有能力带领香港?

行政长官:我不评论个别候选人能力的问题。

记者:想问问刚才郊野公园,你刚才提及会做一个初期研究,你任内会否有一个很具体的选址会公布,会用哪些郊野公园土地?另外你之前都赞赏林太有承担,你未来会否有机会为她助选?

行政长官:你后面的问题我已经回答。前面的问题,我们会尽快做,因为确实香港的房屋问题对香港市民来说,造成的生活压力非常大。

记者:TSA(全港性系统评估)其实是否一意孤行,政府是否因为面子问题,为何要有一个改良版的全港复考,为何会有这个需要呢?

行政长官:我看问题其中一个重点应该是操练的问题,这个教育局昨日已经回应,亦有相应的措施。我自己去年就大家讨论这问题比较多的时候,去书局随机买了一大堆小三TSA的习作,然后和真正的试卷比较。那些在书局买的模拟试题习作,确实艰深很多,所以希望学校、家长和社会大众都重视操练的问题。多谢大家。
 
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0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