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在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教育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教育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行政长官在上星期发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我们为这次会议提交的文件阐述今年与教育有关的各项新措施,以及过去我们积极落实去年《施政报告》一系列教育措施的进度。我会特别简介几项重点。
 
  幼稚园教育是培育下一代成长的重要第一步。由二○一七/一八学年起,政府正式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向合资格的本地非牟利幼稚园提供直接资助。在新政策下,政府在学前教育的经常性开支,预计会由二○一六/一七年度预算开支约40亿元增加至二○一七/一八学年约67亿元。我们会透过不同措施提升幼稚园教育的质素。在幼师培训方面,我们会邀请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语常会)透过语文基金,推出幼稚园教师中英语文专业发展课程,配合新修订的「幼稚园教育课程指引」。
 
  在中、小学教育方面,我们会推出一系列措施。我知道议员特别关注旧式校舍设施的情况,尤其是俗称「火柴盒式校舍」。我们会根据早前与业界达成的共识,另拨资源,因应其特有设计改善现有26所「火柴盒式校舍」的设施。
 
  在教师培训方面,我们希望为教师创造专业发展空间。政府会试行在职中学教师带薪境外进修计划,透过参与为期约一至三个月的特定课程或驻校体验学习的专业发展活动,让教师扩阔专业视野。
 
  我们亦会加强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学生。政府于二○一六/一七学年开展「医教社同心协作先导计划」。政府会在吸取先导计划的经验后,制订未来路向。此外,由二○一七/一八学年开始,我们为公营普通中、小学提供的「学习支援津贴」,会涵盖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学生。
 
  我们亦会为特殊学校提供额外津贴,让学校聘请额外护士和相关人手,加强照顾全时间依赖呼吸机的学生。
 
  为推动中国历史和文化,我们会加强师资培训并向小学和中学分别发放10万及15万元的一笔过津贴,让中、小学生能够欣赏及承传中华民族的卓越精神与文化。
 
  在加强语文教育方面,我们会邀请语常会考虑运用语文基金在两方面推行计划:
 
(一)为小学提供津贴,优化校园语言环境及校本英语课程,特别着眼于幼稚园/小学衔接;及(二)为有志接受职业专才教育或准备就业的高中学生提供职业英语课程。
 
  在专上教育方面,我们会由二○一八/一九学年开始把「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恒常化,并将每届约1 000个资助学额增加至每届约3 000个。我们会继续因应本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及业界的需要,每年与各政策局商讨,适当调整资助课程和学额数目。我们预计每学年约有13 000名学生受惠。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资专上教育界别的教育质素,政府会推出五亿元的第七轮配对补助金计划,供合资格的自资本地学位颁授院校申请。
 
  我们亦会配合政府推动科研发展。我们会要求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于一年内完成检讨研究经费的分配方法,加入研究影响、知识及科技转移成效等作为评审准则;并透过教资会要求大学于半年内优化其知识及科技转移三年工作计划,加强其知识转移办公室的功能,统筹及转化相关研究项目的成果。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
 
 
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9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