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交通安全会暨香港交通安全队周年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二十三日)晚上出席香港交通安全会暨香港交通安全队周年晚宴的致辞全文:
 
郑承隆会长、洪为民总监、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员(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各位交通安全会和交通安全队的朋友、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宾:

  我今日非常高兴到来和大家一起参加交通安全会暨交通安全队周年晚宴。

  香港是一个国际称誉的安全城市。我们的城市安全不单是我们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重要的是保护了我们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香港这个城市的安全不单体现在我们对预防和应对风灾、雨灾和火灾这些灾害的能力,更加突出的就是我们的交通安全。我在这里向大家举一些具体数字说明香港交通安全的情况。

  去年的临时统计数字显示,因为去年刚刚过去,致命的交通意外宗数由一九九七年的229宗下降至127宗,基本上减了一半;死亡人数由241人下降至130人,基本上亦减少了一半。一九九七年到现在,差不多二十年,虽然我们的人口多了、汽车多了、马路多了,但致命的交通意外宗数和死亡人数都基本上减半。按每千辆领牌车辆计的意外率、死亡率和伤亡率,也明显下跌。我们在世界上与其他大城市怎样比较呢?较国际间一些先进城市,我们每百万人的交通意外死亡率,在二○一五年为17人,较多伦多、纽约、新加坡、首尔及北京都要低。我们在交通安全方面做出这样的成绩,应该说与交通安全会和交通安全队多年来、五十多年来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交通安全会在一九六一年成立,其后在一九六三年成立了交通安全队。这些年代我应该记得清楚,因为一九六一年刚刚是我进入小学的时候,在小学期间已经接触到交通安全会和交通安全队的活动。五十多年来,交通安全会和交通安全队办了不少活动,亦经常去外地考察当地提倡交通安全的实际经验。今日,我们应该可以说比起当年先进的国家,我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此,我要代表特区政府和特区社会多谢交通安全会、交通安全队各位朋友多年来的努力。

  经过这几十年的发展,交通安全队应该说是茁壮成长,较成立初期只有两间成员学校,大概有四十人参加,发展至今天有四百多间中小学和幼稚园参加,是拥有一万二千多名队员的大机构。交通安全队一直配合特区政府促进交通安全的政策和措施,成效卓着。

  交通安全队在香港的另一个使命是什么呢?是青年工作。交通安全队在青年队员的培训方面事实上亦做了很多有效工作,包括联同其他制服团体合办交流活动、步操比赛和野外训练,让青年人汲取课外知识,锻炼体魄,亦提倡他们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精神。

  我在二○一四年,三年前的《施政报告》中提出,现在已经落实了,就是向香港的青年制服团体增加一倍的恒常资助,使我们这些青年团体可以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办青少年活动方面,无需花太多的精力在筹款方面。

  在这里再一次多谢我们交通安全会和交通安全队卓有成效的工作。还有数天便是我们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农历新年,我在这里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出入平安,多谢大家!
 
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1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傍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交通安全会暨香港交通安全队周年晚宴,并在活动上致辞。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傍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交通安全会暨香港交通安全队周年晚宴。图示梁振英(左六)、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左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张云正(右三)、署理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左一)、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左四)、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右五)、香港交通安全会会长郑承隆(左五)、香港交通安全会主席廖启明医生(右六)、香港交通安全队总监洪爲民博士(左三)及其他嘉宾主持切蛋糕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交通安全会暨香港交通安全队周年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