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青协「施政online@M21」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一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香港青年协会「 施政online@M21」网上直播节目时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很高兴再次来到M21。

  今次我和大家谈谈去年《施政报告》破天荒投入的180亿元推动的计划和基金进展。这180亿元中,除了两个项目将会在今年年中推出外,其他已经开始实行,包括大家可能相当着紧的科技券。我向大家报告一下,到目前为止,已约有700间中小企在科技券网页登记,表示有兴趣,我们会尽快批出。我亦应承业界,若科技券拨款用得快,我会再与财政司司长商量。这计划是有利于中小企的。20亿元的院校中游研发计划亦已推出,而余下的两项会在现届政府任期完结前推出。我有一点想强调,这些「糖」是继续的,不是说一年之后便不能再「吃」,而是未来五年或更长时间都会继续令创科朋友或公司得益。

  至于今年,重点放在联系(connection)和协作(collaboration)。这个C&C为何如此重要呢?我觉得除了钱,要将所有持份者联系在一起,大家互相协作、互相推动是最重要的。那会包括什么呢?第一,我们会联系ETO(经济贸易办事处)和InvestHK(投资推广署),作针对性的海外推广。这些名单我们已经列了出来,下一步是将名单付诸实行;第二,是第一次的,大家也很开心看到的,就是行政长官宣布我们将首次在税务、财务和其他政策方面去作考虑。在香港来说,这是很重要向前的一步。这方面稍后若有宣布,会再和大家分享。

  河套87公顷很平坦和完整的土地,将会完全用来建立一个香港有史以来最大的创科平台。我再强调一次,该处的土地业权属于香港特区政府,以香港的法律、制度和方式推动平台发展。

  我们将会投入5亿元,让政府部门与创科局合作,优化公共服务,相信很多政府部门都对此感兴趣。

  我们打算推出两个香港首次做的项目,比较新及与文化方面有关的。第一个是「创新斗室」,这是一个住宿和创新的空间。我知道大家很担心这是否地产项目?其实不是,「创新斗室」只租予科学园完全有关的人员,不是谁都可以。我们希望靠这个新的「斗室」文化,将香港的创科能力推至上一层楼。

  另一方面,生产力促进局将会带头推动「知创空间」。「知创空间」是什么呢?美国人称之为makerspace,因为我们希望训练青年人除了思考外,也可以用手用脚制造东西。他们可以在「知创空间」,将构思的东西创造出来。大家都可以在互联网上看到,美国、英国都做得很成功,我相信香港一定不会「执输」。大致上我的分享到此。
 
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右四)今日(一月二十三日)下午陪同行政长官梁振英(左四)出席香港青年协会的「施政online@M21」网上直播节目,与一众青年创业家讨论与创新及科技相关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