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早晨。
 
记者:早晨局长,想问郊野公园和加电费问题。郊野公园方面,《施政报告》提出用低生态价值地方起楼,政府有否定义何谓低生态价值,可否举一些例子有甚么地方属于这个范围?第二个问题是刚才节目都讲到,因为可能再生能源发电系统比较贵,会否影响加电费,中间会如何平衡?
 
环境局局长: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用更多洁净能源发电是大势所趋,无可避免对经济是有付出的关系。今次我们推出的《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比较清楚地指出由现在至二○三○年左右,香港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潜力估算,大约可以到百分之三至四。这个科技的应用会比现时燃煤或燃气发电为贵,但因为它占的比例相对有限,整体来说社会应该是可以承受相关经济压力。而且我们正和两电洽谈《管制计划协议》,亦会对电价有某程度的缓冲帮助,因为我们正在讨论的准许回报率有下调空间。如果落实再生能源,亦可参考其他地方有「绿电认证」的方法,即是说某方面的绿电可以让一些大公司或团体认购,一方面有助他们做到减碳方面的成效,同时可以将较贵的电力分担,所以能做到整体平衡效果。
 
  至于你讲到郊野公园方面,大家看《施政报告》其实很清楚讲出,现届政府对郊野甚至乡郊保育是认真的,包括已将不同的「不包括土地」,例如将西贡大浪西湾纳入郊野公园,增加郊野公园面积约38公顷,未来亦会将红花岭指定为郊野公园,再增加约500公顷。另外在郊野公园以外的地方,例如荔枝窝以至大屿山南部如水口及贝澳等地方,都会透过不同方法灵活保育。再者,我们会构思筹组成立保育基金,以至透过换地方法,将高生态价值地方,如沙罗洞,作积极长远保育。大家可看到我们的工作能令乡郊环境长远在量和质均有提升。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一个问题,希望社会讨论香港长远如何看待这方面的发展,但他的提问有前设,就是香港整体郊野公园总面积长远来说会一直增加,不会减少。这是他整体希望社会讨论的框架,在这前设下,不会影响郊野公园整体面积。而政府,就像我们发展局的同事亦重申,我们没有具体计划进行这样的项目(开发郊野公园),因此我想我无法回答具体细节。
 
记者:局长,想问昨日林太(林郑月娥)说她晚上找不到厕纸,要乘的士回白加道旧官邸,会否认为这做法增加碳排放和碳足印,如何评价她这个举动?
 
环境局局长:我不是太方便评价特首候选人各方面(的行为),不过我觉得低碳生活是重要的,而大家要看到重点,香港碳足印最大方面是发电和用电方面,所以大家在生活上,不论在家中或写字楼,悭电减碳应该是重点所在。谢谢。
 
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