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资历架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资历架构政策措施提交的开场发言:

  政府在二○○八年推出资历架构,鼓励终身学习和提升本港整体工作人口的质素。至今,我们已为22个行业成立了21个「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谘委会),相关行业的从业员人数约占本港劳动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三。

  继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的宣布,我们已于二○一四年九月一日成立为数10亿元的资历架构基金。基金可为资历架构提供稳定的收入,用作发展不同的计划,包括资助机构进行课程评审,以确保课程质素;向通过「过往资历认可」评估的从业员发还评估费用;进行与资历架构有关的研究和计划;以及推行公众教育等。我们正善用资历架构基金,发展这个推动终身学习的平台。

  为加强向中学生、雇主和其他持份者推广资历架构,并提高资历架构的认受性,我们在二○一六年与谘委会合办了11项学校计划,向高中学生推广资历架构和相关行业,逾1 400名学生参与相关的讲座、工作坊和参观活动。我们亦制定了香港资历架构品牌形象的整体行动计划,并已开始在教育局的公务员招聘中使用资历架构用语。

  教育局亦继续在国际层面与其他地方的资历架构当局合作。我们在二○一六年三月公布了香港资历架构和欧洲资历架构的比较研究报告。另外,教育局已与新西兰、苏格兰和爱尔兰有关当局就资历架构的发展签署合作安排或谅解备忘录,并正进行资历架构的相互比较研究。这些国际合作可加强了解和互信,促进学员流动,亦可提升香港资历架构的认受性和国际形象。

  此外,国家在二○一六年三月公布「十三五」规划,当中宣布有意制定资历框架。我们会在国家订立资历框架的过程中担当积极角色,提供所需的意见。

  香港资历架构在过去一年的发展已详细载述于文件中,欢迎议员表达意见。
 
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