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有些什么想问?

记者:想问长者综援的资格收紧了,预计何时最快实施?受影响的人数是多少?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要解释,我们今次建议将申请长者综援的年龄要求由六十岁提升至六十五岁,是跟其他的计划看齐的。因为我们现在在长者乘车优惠和其他的服务,一般来说是六十五岁,但因为历史背景,以往六十岁便可以申请综援。我们现在考虑到社会的转变,和人口督导委员会较早前亦有个分析,随着我们人口的劳动力的萎缩,未来这二十年,我们有需要释放我们的劳动力,而事实上很多长者,六十至六十五岁之间,很多也有工作能力,所以现在我们建议把申请长者综援的年龄提升至六十五岁,理由就是这样。加上劳动市场亦有一定空缺,现在有很多工作的确是需要人用,所以我们现在有这个建议。当我们的计划实施后开始,长者综援的申请人,要达到六十五岁才可以;不过,如果六十至六十四岁而仍然有需要综援的话,仍然可以继续申请。我们不是说不让你申请综援,只是金额上有少少分别。如果你是六十至六十四岁,我们亦都依照现时五十九岁以下的申请者一样,接受一个叫做自力更生计划(「自力更生支援计划」),是我们的一个援助(计划),即是说要参加一些要找工作的,以及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会提供一些培训、就业指导等等;如果你是体弱、有困难的,我们仍然会考虑给予你高额津贴,所以不会影响到那些有残疾、有问题的老人家,我们仍然可以给予他们高额津贴。我们亦都说明,我们不是即时推出计划,我们会有些时间去调整,以及听立法会的意见,所以我们说,即使最快的话,都是明年下半年我们才实施这个措施,如果真的要做的话。

记者:福利开支增加这么多,预计加税将来是否必然?最快什么时候会有这个计划?现行的福利开支以及税收,去到多少才支撑到?

政务司司长:我要澄清一件事,首先,如果你说今次预计的开支,我们说的是大约十年九百亿元左右,我们亦预留了五百亿元作退休保障,所以我都有信心在未来好几年,我们都有足够的资源去应付这个开支。但长远来说,政府亦做过一个长远的财政工作预测,随着我们的人口结构转变,加上我们劳动力下降等等,我们相信结构性财赤大约十年左右可能会有风险出现。所以我觉得应该由下一届政府开始,都要开始考虑我们在这方面,财政方面,特别是税方面,是否应有适当的新思维,或应该怎样处理问题,都是要开始思考这个问题,但这个问题不是我们因为今次提高了「长津」上限及优化了(计划)引致,或导致我们有实际的即时需要。但长远来说,配合我们香港经济、社会结构变化,这个问题我们都要开始着眼去考虑。

记者:司长,在五百亿里面有六十亿预留给保险(强积金)「对冲」,未来十年「对冲」,这六十亿到底是政府的底线,还是未来都有上调空间?因为商界初步都有少少反弹。
 
政务司司长:首先,这六十亿元我们没有所谓的「这就是上限」,是个推算。如果我们现在提出的建议,即政府用十年时间以补贴的形式去纾缓特别是中小企在这方面的压力,我们说的是大约六十二亿元左右,即整笔开支,但我们不是要「封顶」,而是实际上根据我们现在的建议,我们计算出来是六十二亿元。如果将来有些建议认为是更加好,行得通,而我们认为负担到的话,我们是愿意考虑的。实际上最重要是要看方案是否切实可行,及各方面都认为是可以接受的,我们最重要是看方案的认受性和可行性,这个最重要。

记者:司长刚才你说愿意留任下一届政府,有没有想跟哪一位潜在参选人合作?

政务司司长:我的心是服务香港社会,我们的对象就是香港的广大市民,所以谁人做行政长官不是我的考虑因素,最重要是哪一位行政长官会否觉得我是有用,起到贡献的作用,和发挥到我的作用,这个最重要。我最重要的心就是服务香港市民,这个是我最大的对象。多谢大家。
 
2017年1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4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今早(一月二十二日)出席商业电台节目「政好星期天」。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