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市民应警惕禽流感和季节性流感农历新年期间活跃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呼吁市民,特别留意农历新年期间禽流感和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将会上升。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农历新年假期外游期间,要预防禽流感,大家应避免接触家禽,切勿到活禽市场。到中东地区旅游要预防中东呼吸综合症,避免接触骆驼,切勿到农场或农庄。在本地冬季流感季节前,市民特别是幼童和长者应尽快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加强个人保护。」

  发言人说:「庆祝节日期间,紧记勤洗手,进食已彻底煮熟的食物,保持健康饮食。时刻保持个人、手部、食物和环境卫生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方法。」

甲、甲型禽流感(H7N9)

  甲型禽流感(H7N9)活跃程度自去年底起显著增加。内地卫生当局分别于二○一六年十一和十二月录得六宗和106宗人类H7N9个案,今年一月上半月则已录得111宗。入冬以来的疾病活跃情况较上一冬季升幅更快。

  在邻近的广东,本月上半月录得11宗人类H7N9个案,包括两人死亡。本月首星期活禽市场环境样本对H7病毒呈阳性的百分比显著,达9.42%。港澳分别录得四宗(外地传入)和两宗个案。

  发言人说:「由于内地有活家禽的环境可能有被禽流感病毒污染的风险,市民特别是家禽业界及旅客需加倍警惕。」

  发言人补充:「如到内地或其他受影响地区,紧记避免到湿货街市、家禽市场或农场。探访亲友时,留意是否有散养家禽。切勿购买活禽或新鲜屠宰家禽,避免接触禽鸟或其粪便。」

  卫生防护中心新一期《传染病直击》(只备英文版)双周期刊已汇报更多资料和风险评估。

乙、季节性流感

  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由截止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一星期的4.38%,增至今年一月十四日一星期的8.13%。大部分阳性样本属甲型流感(H3N2)。

  截至今年一月十四日一星期,有七宗院舍/学校爆发流感样疾病个案,涉及26人,高于前一星期的两宗,涉及七人。上星期截至一月十九日则有六宗,涉及25人。

  发言人说:「过去数星期的监测数据显示,本地流感活跃程度正在上升,预计冬季流感季节快将来临。」

  发言人补充:「由于人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为应对冬季流感季节,我们呼吁市民,特别是儿童、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尽早接种流感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

  截至一月十五日,「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免费接种)及「疫苗资助计划」(资助接种)已分别接种约360 000及258 0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较上一季节同期分别增加8.6%及53.6%。

  最新监测数据详见卫生防护中心《流感速递》周报。
 
2017年1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