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明日之星计划嘉许礼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一)出席「明日之星」计划嘉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我们想问问长生津方面,你说过会动用退保预留的五百亿去优化长生津,……其实你说的那五百亿元都只是够花五至六年,是否意味五至六年后要加税?以及你昨日也提到二○二六年会有一个结构性的财赤,是否推这个高额长生津令这个结构性财赤加快?

政务司司长:我们的长远财政工作小组在较早前预测,我们香港随着人口高龄化和劳动力下降,我们面对的情况就是会在二○二六年左右,即由现在起计十年左右后会有一个结构性财赤风险出现。但我们今次出来的建议,因为我们预留了五百亿元,再计算了(取消)「对冲」等等,我们相信未来这几年是可以毋需担心财政的问题。但长远来说,因为预测都说我们看看结构性财赤要如何处理,所以我想迟早,我们下一届政府都要开始想想税制的问题。

记者:财赤本来说是二○二九年,但现在二○二六年,其实是否提早了三年出现,因为推出长生津?

政务司司长:有这个可能性,但我刚才说过我们长远亦要考虑这个问题。所以我们下一届政府是否都要在这方面思考一下?但税制是很复杂,亦都很敏感,所以处理这件事,政府一定要很小心。但我想大家安心的,就是我们今次这个针对性的、聚焦的,是帮助那些有需要的长者的开支,我们计算过应该在预见的将来可以负担到。

记者:是否指五至六年内可以不用加税?

政务司司长:是,因为有数可计。现在有五百亿元,今次大约在五年内;查实十年肯定超过五百亿元,因为我们说九百亿元。但有最低限度有五年时间我们不用担心财政情况。

记者:想问问强积金问题,强积金逐步取消,其实是要完成三个月的谘询期,之后今年六月才有具体的方案,再要经行会拍板,其实会否担心去到新一届政府这个方案不能延续下去?

政务司司长:如果我们经过一个广泛的谘询,有一个民意的基础,亦是资方、商界接受的,劳工界觉得是可行,政府亦可以负担到,因为我们都计算过现时计划的预算是多少钱,如果三方都认为是可行,这是一个共识的话,我乐意把现时手上的建议拿出来做讨论的基础。如果大家认为有更好的建议,我们绝对是开放态度。如果能够有共识,我们六月行会在这一届完结前可以敲定一个政策的方向,甚至乎有具体的建议。下一届政府,如果经过长期酝酿,社会讨论过、有共识的,我看不到下一届政府如何可以偏离这个共识。

记者:但昨晚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也说担心推这个取消对冲会令中小企倒闭,会不会担心如果他做了特首的话,可能推翻你们的方案?

政务司司长:我们现时这个方案,如果细心看看,我们是完全顾及到中小企的承受力。我们有几个基本原则,第一个原则就是强积金对冲,我们一定要取消,因为如果不是的话,长远来说「打工仔」、基层退休时雇主的供款差不多荡然无存,这是第一件事,这个长远来说对于退休是重要的。但我们顾及到两点,第一就是中小企方面的承受力,以及政府方面亦有一个角色扮演,在雇员的权益亦不能受损害。查实雇员肯定是受到保障,进一步他们亦取得一个稍为微调的长服金和遣散费。

  还有一件事是我们确保不会有一些不良的后遗症出现,例如你说有大量裁员、倒闭或者是劳资关系会紧张,我们不想看到。所以我们今次的设计就是针对性有一个机制:第一,我们没有追溯期,让雇主安心,亦是旧制适用,新制用新制,分开新旧两制。第二,就是有十年的缓冲过度期,期间,政府亦有一个财政资助,这是一个破格的做法。因为我们从来不会涉及在劳资方面的权益政府有个角色扮演,除了我们做一个规管的协调人,在财政方面很少介入。最后,雇员方面我们把计算比率(长服金遣散费工资率)由三分之二,我们下降至二分一,即是这个微调亦希望雇主的支出亦有相应的下调。

  在几方面来说,我相信我们可以,即是中小企都有一个较长的过度期,可以调整他们人力策略的资源。

记者:昨日财委会都正在拉布,担不担心你这个破格,说政府一向不会涉及劳工,但今次要问立法会拿钱,其实怕不怕有困难或者遇到拉布?

政务司司长:如果拿钱都要下一届去拿,因为这一届我们会在六月时定了政策的方向,还有细节一定要修例,修例过程亦有一个配套,时间不容许我们去到财委会。财委会已经是最后阶段,如果去到财委会即是说已经有了一个方案,即是有一条草案,如果去到这个阶段是一件好事。我相信下届政府亦会是一个优先处理的事项。

记者:如修例可能需时多久?以及你说长生津方面是否需要再向财委会拿钱,抑或是那五百亿元已经预留了,直接可以用?

政务司司长:长生津方面有几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在所谓综援的「衰仔纸」方面,我亦与同事研究过,现时我们可以提早,我昨日说是三月,今日我与同事商讨过后,我们可以尽早在农历新年后,我们尽快可以取消「衰仔纸」,这个是一个喜讯。因为这个是行政上可行的措施,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在新正头初六、初七上班也可以做得到,这是第一件事我们要做的。第二,就是一定要长津的优化和增加一个高额一定要财委会批准。所以我们希望财委会在我们这一届任期完结前,能够尽快批准我们这个建议,让我们可以即时展开筹备工作,因为其中有很多电脑程式我们需要改写,很多其他人手配置等等,希望能够在明年上半年可以派出钱给那些长者。最后一条问题。

记者:还想问,你今早说到就对冲问题见过一些中小企,其实具体你见过多少间中小企?而他们又给了些甚么回应?

政务司司长:我与香港各大商会、各大雇主团体和中小企的几大商会团体所有负责人、领导人有很好的交流。事实上,我们亦谈得很细致。我亦分析政府整个理念和我们怎样处理这件事;亦让他们安心,我们有刚才我所说的原则,就是说平衡各方面,有足够的缓冲期,政府有财政的资助等,让他们充分理解。当然他们需要时间去消化,但我们都相信只要透过多些沟通,我相信一定会有一条出路是大家都觉得行得通的。我们枱上的建议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一个好的开始,作为一个讨论,大家去协商是一个很好的机制。三个月时间,我们会争取时间,能够得到商界、雇主团体,亦希望劳工界可以有一个共识建立。多谢大家。

记者:大约有多少间?

政务司司长:所有大商会、所有五大商会和几大中小企商会,即是香港有代表性的全部都在,他们的主席、会长等,我都与他们有很好的一个集体性的对话。多谢。
 
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21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