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附图)
***********************
  政府今日(一月二十日)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行动蓝图》),概述应对气候变化的中长期工作及二○三○年的碳排放减排目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说:「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气候变化督导委员会过去一年积极工作,审视了外地相关经验;检视如何加强本地在减缓、适应和应变方面的工作;举办『气候变化持份者参与论坛』与不同界别的持份者交流及搜集公众意见,从而制订二○三○年的减碳目标及有关的行动计划。很多有用的见解、观点及承诺来自决策局和部门、持份者和公众。行政长官其后接纳委员会的建议及相关的具体执行措施,并已在本星期三发表的《施政报告》公布有关重点。」

  黄锦星续说:「如政务司司长在《行动蓝图》所言,气候变化是一项跨界别、跨范畴的议题,作为地球村的一分子,香港需要积极作出回应。因此,现届特区政府成立高层次气候变化督导委员会,全面督导和统筹各政策局和部门在应对气候变化以及落实减少碳强度目标的努力,亦鼓励社会各阶层积极参与节能减废,投入低碳生活。」

  政府二○三○年的减排目标是把本港的碳强度由二○○五年的水平降低65%至70%,相等于绝对碳排放量减低26%至36%,而人均碳排放量将减至介乎3.3至3.8公吨。另外,预计香港的碳排放将于二○二○年前达峰。

  黄锦星补充说:「我们将逐步减少燃煤发电;更广泛和具规模地采用可再生能源;使本港基建及新旧公私营楼宇更具能源效益;改善公共交通并提倡以步当车;增强香港应对气候变化的整体能力;透过风环境及园境设计等为城市『降温』;以及与持份者合作,使我们的社会长远而言对气候变化更具应变能力。」

  黄锦星强调虽然调整燃料组合是有效的方法达致减碳目标,但市民需预期及接受这调整会对电费造成影响。

  为宣传应对气候变化的信息及提高公众认知,政府今日会推出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宣传声带、海报及全新应对气候变化网站(www.climateready.gov.hk)。《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及单张亦可在应对气候变化网站下载。

  此外,政府亦建议加强公众宣传,包括建议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预留1,000万元,以资助非牟利团体进行气候变化的宣传教育活动及示范项目。政府会继续积极推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与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透过衣食住行各方面,携手迈向节能减废的低碳生活。
 
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左三)今日(一月二十日)主持记者会,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一同出席记者会的官员包括(左起)发展局副秘书长(工务)麦成章、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林世雄、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邱诚武、机电工程署署长陈帆及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长(拓展、研究及政务)黎守德。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一月二十日)在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的记者会上,讲述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中长期工作及二○三○年的碳排放减排目标。

相关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