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JobMarket卓越雇主大奖2016颁奖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JobMarket卓越雇主大奖2016颁奖礼致辞全文:

萧世和行政总裁(星岛新闻集团行政总裁)、陈筱芬博士(JobMarket求职广场出版有限公司出版人及行政总裁)、陈黄惠萍业务总监(The Standard业务总监)、何顺文教授(恒生管理学院校长)、蔡慧娴副会长(英国特许市务学会(香港)副会长)、各位嘉宾、朋友、各位卓越雇主:

  我非常高兴出席这个颁奖礼,既嘉许一群关顾员工的卓越雇主,同时宣扬劳资共建关爱文化的重要信息。

  首先,我感谢JobMarket求职广场主办卓越雇主大奖2016,以表彰在人才招聘策略及人力资源工作上表现优秀的企业。我亦感谢多个宣传媒体,藉着这个嘉许雇主的平台,推动优良企业文化,促进劳资和谐,当中的社会意义相当深远。

  我衷心祝贺各个今天获奖的企业。你们当中有企业拥有杰出或创新的招聘及挽留人才策略;不少十分重视员工的培训及发展、薪酬及奖赏;不少关注企业文化、领导能力及策略;更有不少雇主关注员工健康、安全、满意度,以及工作生活平衡等方面,显示你们善待员工,同时说明你们深明人才为企业致胜之道的道理。

  人力是香港最宝贵的资源,亦是促进社会和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吸引、培育和挽留人才,是个别企业以至全社会维持和提升竞争力的不二法门。

  面对人口急速老龄化及劳动力萎缩的双重挑战,加上本届政府对开拓人力资源的重视,人才的培育、培训及发展工作是特区政府高度重视的课题。我们于本财政年度投放于教育范畴的经常性开支,占政府整体经常性开支的21.5%,即750亿元,为所有政策范畴之首,在十年间更增加七成,证明我们优先做好栽培本地人才的工作。

  本届政府更推出一系列措施,全方位提升本港整体工作人口的质素,并致力释放不同社会组群的劳动力,务求在发展人力资源的同时,兼顾质与量两个方面的需要。

  在行政长官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已宣布,我们会向持续进修基金(基金)再注资15亿元,以鼓励市民持续进修。劳工及福利局已委聘顾问就基金进行检讨,预计于二○一七年中完成。政府重视市民持续进修的需要,在二○○二年六月成立基金,至今总注资额为62亿元。自基金成立以来至二○一六年十一月底,获批的开户申请约为744 000宗,发还给成功修毕课程的申请人的金额约为40亿元。现时年龄介乎18至65岁的香港居民,不论其教育程度、就业情况及经济状况,都可选读基金下约8 000个内容非常多元化的基金认可课程,而提供课程的培训机构数目超过300间。

  此外,本届政府亦致力协助青年人作出生涯规划;推动职业专才教育;设立10亿元基金支援资历架构的发展;以及向雇员再培训基金注资150亿元,确保雇员再培训局可为市民提供适时、到位、多元化的课程和服务。雇员再培训局亦有不同的课程和配套,协助妇女、新来港人士、中高龄人士、少数族裔等,不同社会组群的培训和就业需要。我们务求建立庞大的人才库,以灵活回应雇主和行业对人才的需求。

  劳工处更于二○一六年十二月二十日推出一个专题就业资讯网上平台,为持有高等学历的求职人士,特别是于香港以外地区高等院校留学的香港大专生、有兴趣在香港工作的港人移民第二代及海外高学历或专业人士,协助他们认识香港就业市场的最新情况,加强对他们的就业支援,并让他们透过新设的专题网页搜寻和申请合适的职位空缺。

  劳工处正与相关机构,如大学的职业服务及学生组织、香港在海外及内地设立的经济贸易办事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等建立连系,向新近本地大学毕业生及身处香港以外地区的高等学历人士,推广这个网上就业资讯平台;并已连系雇主及商会,推广这个网上平台。在此,我亦呼吁各位雇主积极支持,提供合适的职位空缺,以创造多赢的局面。

  政府将持续推广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我们亦会在雇员利益与雇主负担能力之间取得合理平衡的前提下,继续逐步提高雇佣标准,改善和保障雇员权益及福利。

  当然,要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融洽的工作文化和快乐的工作空间,除了政府政策的推动外,雇主对员工的尊重、关心和勉励,必不可少。

  最后,我再一次恭贺今天的得奖雇主,并希望你们继续发扬重视员工、爱护员工的精神,于行业内树立领导的榜样,推广关爱员工的文化。多谢大家。
 
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