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登革热个案最新数字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二十日)公布登革热个案最新数字,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时刻保持环境卫生、防蚊控蚊及采取个人保护措施。  
 
  在一月十三至十九日期间,卫生防护中心录得两宗确诊个案。病人于潜伏期内曾到泰国(一宗)和斯里兰卡(一宗)。  
 
  截至昨日(一月十九日),今年至今共录得八宗个案,均为外地传入,分别来自菲律宾(三宗)、泰国(三宗)、马尔代夫(一宗)和斯里兰卡(一宗)。   
 
  卫生防护中心一直密切监察邻近和海外地区的登革热最新情况。在亚洲多个港人热门旅游地点,二○一七年的最新数字显示泰国录得741宗个案,新加坡216宗,日本三宗(一月二日起)。根据台湾卫生当局的资料,二○一七年至今没有录得本地个案。
 
  登革热病毒有四种血清型,各可引致登革热及重症登革热(登革出血热)。首次感染病情一般较轻,病愈后对该血清型会产生免疫力,但若其后感染其他血清型,出现重症登革热的机会则较高,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登革热透过带有病毒的伊蚊叮咬而传染人类。当登革热病人被蚊叮后,蚊便带有病毒。若再叮人,就有机会传播。香港未发现主要病媒「埃及伊蚊」,但同样可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却并不罕见。  
 
  本港目前没有登革热疫苗获注册。清除积水,防止蚊子滋生,以及避免被蚊叮是预防登革热的最佳方法。  
 
  发言人说:「除一般措施外,如从受影响地区回港,应在14日内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若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告知医生外游细节。」  
 
  市民如发现蚊患,应致电1823,亦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详情:卫生防护中心旅游健康服务登革热专页、最新旅游情报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卫生防护中心Facebook专页YouTube频道,以及食物环境卫生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
 
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