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施政报告》有关民政事务范畴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一月十九日)在介绍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中有关民政事务范畴措施的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

  行政长官昨日(一月十八日)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有不少篇幅讲及文化、体育、青年、地方行政等民政事务工作范畴的内容。我在此先重点简介其中几项。

  体育发展方面,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回应各界多年来的诉求,决定大量兴建体育康乐设施。我们会在未来五年展开26个增建或改善现有体育及康乐设施的项目,新增或优化的54项康体设施,总造价约200亿元。另外,我们亦会为15个体育及康乐设施项目进行技术可行性研究。这些项目涵盖全港18区,能够处理包括12个由前两个市政局延续下来的项目,亦达到每区都有暖水泳池这个目标,对于大力推动体育普及化非常有用。

  大家所关注的启德体育园前期工程大致已经完成。我们计划在今年第一季谘询立法会,并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我们期望体育园的主要工程能够于二零一八年展开,约于二零二二年落成。启德体育园区除主场馆和室内体育馆之外,还包括一个公众运动场,适合进行学校运动会和田径训练。

  《施政报告》公布了推行西九文化区的加强财务安排,我们会将文化区内原属于政府的酒店/办公室/住宅发展权授予西九文化管理局,让管理局有足够资金营运及推展余下的设施。管理局可以透过公开招标及以「建造、营运及移交」方式与私营机构联合发展酒店/办公室/住宅,摊分出租物业的收入,从而获取额外的收入来源持续营运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会配合融资推展第三批文化艺术设施,特别是落实兴建一座世界级的音乐中心。这个加强财务安排,彰显政府对促进香港文化事业和创意产业的长远发展的决心和承担。今日我们刚发出了立法会的简介,是一个较详细的版本,稍后我会请常秘Betty(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详细向大家简介。

  建设西九文化区是政府对文化艺术发展的承诺。西九文化区内多项的主要设施如戏曲中心、艺术公园、自由空间、M+博物馆等会在未来数年相继落成,逐步迈向营运阶段;至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现正谘询。西九文化区已开始为香港带来文化、社会和经济各方面的效益和机遇。

  青年方面,我在此向大家介绍一本由民政事务局刚印制的小册子。这本小册子阐述了本届政府不同的政策局在青年发展方面的工作,我们将以这本小册子作为基础,邀请青年事务委员会进一步与相关政策局、青年人和青年发展工作的持份者一同探讨香港青年发展政策工作的未来路向。

  为进一步加强区议会推行社区参与项目,我们亦计划额外向社区参与计划拨款一亿元,把每年总拨款额提升至4亿6千多万元,让区议会推行及资助更多社区参与项目,让更多市民受惠。

  以上是我的重点简介,接下来请Betty。
 
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中)、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右)及体育专员杨德强(左)今日(一月十九日)举行记者会,阐述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中民政事务局范畴的措施。

网上广播

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有关民政事务范畴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