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发展局局长出席「时代・忆记──活在香港历史建筑」展览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一月十九日)出席「时代・忆记──活在香港历史建筑」展览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林主席(古物谘询委员会主席林筱鲁)、李署长(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欢迎各位莅临「时代・忆记──活在香港历史建筑」展览开幕典礼。

  历史建筑是历史和文化的载体,盛载着丰富多样的信息,反映社会的发展,是社群的集体回忆,也是时代的见证。发展局一向重视文物保育,以适切及可持续的方式,因应实际情况对历史和文物建筑及地点加以保护、保存和活化再利用,让我们这一代和子孙后代均可受惠共享。

  直至目前,我们一共宣布了一百一十四项法定古迹,使它们受《古物及古迹条例》保护,而古物谘询委员会亦已为超过一千三百幢历史建筑进行评级,以提供客观基础,厘定历史建筑的文物价值及保育需要。此外,发展局辖下的文物保育专员办事处透过「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邀请非牟利机构为十九幢政府历史建筑进行活化,其中八项活化工程已完成,当中四项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除了政府历史建筑获得活化,私人业主的参与对推动保育历史建筑亦非常重要,例如跑马地毓秀街11号的「F11摄影博物馆」,便是由一幢三级历史建筑活化而成。香港的历史建筑得以保育和活化,实有赖各方多年来的鼎力支持,包括古物谘询委员会、私人业主、民间团体和市民大众,我对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古物古迹办事处(古迹办)举办「时代・忆记──活在香港历史建筑」展览,目的是向市民大众展示香港丰富多彩的历史建筑和文物。以崭新方式进行,透过两位生于一九二○年代港岛市区和新界围村的虚拟人物的爱情故事,串连起与出生、居住、教育、信仰、娱乐、医疗、管治、婚姻等不同生活层面有关的历史建筑,道出建筑当中蕴含的历史、文化和艺术。

  虽然古迹办不能将每一幢历史建筑迁移到展厅展出,但透过丰富的文物、富创意的多媒体互动装置,以及精彩的配套展品,将香港多采多姿的历史建筑和先进的修缮技术带到大家眼前。展出的文物十分精彩,包括锦田长春园往日邓氏子弟习武用的关刀、元朗旧墟晋源押的原招牌、西贡滘西洲洪圣古庙珍藏的签文木刻文物、东华三院上环文武庙的神像衣饰、中环圣约翰座堂的主教座椅、香港历史博物馆收藏的传统中式建筑壁画和东华三院主席的传统长衫衣饰、惩教博物馆珍藏的域多利监狱门锁等等,我想藉此机会向所有借出珍藏的政府部门、机构、团体和人士致以衷心谢意。

  我知道这个展览还利用了先进的三百六十度摄影技术和三维扫描数据,设计了生动活泼的多媒体节目和互动游戏,让参观者仿如置身历史建筑场景,既丰富参观的体验,亦体会到怎样将三维扫描技术应用于建筑修缮工程中;古迹办亦邀请了业余积木叠砌喜好团体「东方之砖」,以积木叠砌历史建筑模型,轻松地展现古迹的建筑特色,甚具创意。为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历史建筑,古迹办将会举办一系列以历史建筑为主题的讲座;以及与香港大学合办一个以中式传统建筑丈量为主题的研讨会,希望大家可以抽空支持。

  我希望这个展览能让参观者一方面能够回顾历史建筑往日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角色,另一方面亦可认识如何透过保育工作,让历史建筑在现代社会重新发挥作用。今年适逢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这个展览正好让我们回顾本港的文物保育成果,为日后的文物保育工作继往开来。

  下星期六便是大年初一,我在此向各位拜个早年,恭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各位!
 
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