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申诉专员公署公布「公共屋邨展示宣传品的安排」主动调查报告及二○一六年工作简报
**************************************
下稿代申诉专员公署发出∶

「公共屋邨展示宣传品的安排」主动调查报告

  申诉专员刘燕卿今日(一月十九日)宣布,申诉专员公署完成了一项有关公共屋邨展示宣传品的安排的主动调查。调查报告已上载至申诉专员公署网页www.ombudsman.hk,供公众参阅。

  在香港,居住于公共屋邨的人口占整体人口的三分之一。作为管理公共屋邨的政府部门,房屋署有必要制订适切措施,让这庞大人口取得有关社区服务的资讯,以及确保合资格人士/团体能公平有序地向公屋居民发放有用的资讯。然而,是次主动调查揭示,房屋署现行处理宣传品的安排及审批机制存在漏洞,导致出现一些不公的情况。就该署在审批展示宣传品申请、审批宣传品内容的准则,以及监察机制这三方面的不足之处,公署提出了九项改善建议。

  刘燕卿说:「房屋署不应忽视公平处理公共屋邨内宣传品展示事宜的重要性,务须针对不足之处作出改善。若该署处理不善,很容易会造成团体甚至居民之间的矛盾,引发投诉及不满,更予人不公和黑箱作业的感觉。申诉专员公署会继续跟进房屋署落实调查报告中的建议的进度,直至建议全面落实。」

二○一六年工作简报

  申诉专员公署于二○一六年接到共11,454宗查询及4,854宗投诉。在过去数年公署接获查询和投诉的个案数字,一直平稳,平均每月接获约1,000宗查询和400宗投诉。

处理投诉

  根据投诉人所提出的指称作统计,相关政府部门/公营机构引致市民投诉的三大原因如下:

* 出错、意见/决定错误 (33.3%)
* 监管不力 (14.8%)
* 延误/没有采取行动 (13.1%)
  
投诉最常见的三个原因与上年一样,只是百分比稍有不同。

  公署收到而可以受理的投诉,会视乎个案的性质及复杂性,以查讯、调解及全面调查的方式处理。在已跟进并终结的2,903宗投诉个案当中,经查讯后终结的占88.7%,经全面调查后终结的占7.1%,而以调解方式跟进并完成的则占4.2%,与上年相若。

主动调查

  此外,公署已完成并公布了下列10项主动调查报告:

(1)政府实施汽油及石油气车辆废气排放新管制措施的安排
(2)政府执行《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的问题
(3)民政事务总署对社区会堂/社区中心设施租用的管理
(4)政府对于般咸道四棵石墙树的处理
(5)政府的树木管理制度及工作
(6)海事处对海上事故调查报告所作建议的跟进机制
(7)政府就公营骨灰龛供应不足的跟进
(8)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公众泳池/泳滩因救生员不足而须临时关闭的问题
(9)地政总署就非法占用政府土地及违反地契条款的个案之规范化制度
(10)教育局对幼稚园收取报名费的监管

  为了加深市民对主动调查工作的认识,以及提高公署在这方面工作的透明度,公署会尽可能把合适的初步查讯提升为主动调查,以便可以在完成主动调查后向公众发表调查结果。一如以往,公署会将所有主动调查报告上载公署网页,并挑选关乎广泛公众利益的主动调查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
 
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