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施政报告》答问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施政报告》答问会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今年《施政报告》的主题是「用好机遇 发展经济 改善民生 和谐共融」。

  改善民生与和谐共融是我们社会发展的目标。过去五年,特区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无论是房屋、环保、扶贫、安老、助弱,我们都取得一定成效。但改善民生必须要有财政能力,财政能力不是必然的,政府每年都在改善民生方面有额外开支,我们每年使这些额外开支能够进一步改善民生是建基于我们经济能够有进一步发展,使政府有额外的财政能力不断去改善民生。

  因此,我们的主题除了「改善民生 和谐共融」之外,在前面我们放多了两句说话,就是「发展经济」,在「发展经济」前面我们放多一句说话,就是「用好机遇」。

  香港经济发展过去几年是平稳的,我们经济有温和增长,失业率非常低。我在昨日《施政报告》中提出,外面的经验清楚告诉我们,失业率低和经济有比较温和增长,这个不是必然的,因此我们不能够掉以轻心,我们要珍惜眼前经济发展的成果。

  要经济继续发展,我们必须用好机遇,尤其是新的机遇。香港当前新机遇不少,无论在我们国家范围内的「十三五规划」。「十三五规划」给予我们一些新机遇,有《港澳专章》中胪列了不少给予香港的特殊政策、优惠政策;在海外,我们有「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在本港范围内,我们有几个产业是很值得我们重视和支持去进一步发展。在《施政报告》里面,我特别提出了我们的金融业和创新及科技产业。

  创新及科技产业本身是一个产业,它可以为我们带来一个新的产业,有新的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就业机会,新的发展机会。同时,它亦是促进我们其他产业能够更有效地发展的一个手段,包括金融业,最近大家讲科技金融「FinTech」讲得比较多。所以在《施政报告》中我们提出一个新理念,就是政府和产业发展的关系,尤其与创新及科技业发展的关系,还有就是从金融业发展的关系,我们提出我们应该考虑,我们应该研究看看政府怎样可以进一步用财政、财务、税务和其他政策措施来推动这两个产业的发展。

  除此之外,我们亦提到一些配套性的措施,包括我们会在五个国家设立新的经济贸易办事处,这包括印度、墨西哥、俄罗斯、南非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这五国。我们的目标就是把我们上任时的十一个在外国的经济贸易办事处增加至十八个,同时在内地的联络处,由我们上任时的三个增加至十一个。

  凡此种种,都是特区政府支持香港的工商专业、金融界,以及大大小小企业在香港范围内和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包括中国内地和外国进一步发展经济。我在这里重申再提一次,尤其今次是本届政府最后一份《施政报告》,过去五年来,我们能够在各个方面能够不断增加财政力度,改善民生,尤其在社会福利方面,社会福利的开支过去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这个不是必然的。我们下去只有不断发展经济,政府才能够不断有新的财政力度去为社会做更多的事,无论是基本建设,或是扶贫、安老、助弱、环保这些工作。

  因为过去二十四个小时,自从发表了《施政报告》后,在社会上谈我们改善民生的举措谈比较多,谈经济发展的举措谈得比较少。所以在今日我的开场发言中,主席我希望能够突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希望通过今日在立法会的答问,能够再一次敦请社会重视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同时我们不能够掉以轻心,以为经济发展,因此以为政府每年有新的财力做更加多改善民生的工作是必然的。多谢主席。
 
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3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施政报告》答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