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记者会答问全文(一)(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八日)下午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施政报告》记者会的答问全文:

行政长官:多谢大家出席。各位新闻界朋友,各位市民,今年的《施政报告》是本届政府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但这份《施政报告》一如以往,是一份进取、务实而又全面的《施政报告》。我们这份《施政报告》不单为香港社会掌握一些眼前的机遇,解决一些眼前的问题,同时为香港社会的中长期发展做好基础工作。我们同时亦在社会当中,找一些「老、大、难」和长期积压下来的问题。希望在社会同心同德的情况下,我们能够向前行出正确的一步。

  我经常在政府内和同事说,一般写字枱上有两个「Trays」,一个叫「in-tray」,一个叫「out-tray」。我说做政府往往有第三个「tray」,第三个「tray」是「too difficult tray」,太难的一些工作及档案,全部放在第三个「tray」内。我们的政府迎难而上,我们在第三个「tray」拿一些「too difficult」的东西出来,希望能够解决它。过去四年如是,今年第五年我们的《施政报告》也一样,尽量不为下届政府留下一些过去长期以来积聚的一些难题,同时亦为社会争取多一些时间。我在《施政报告》的结语说,香港是一个福地,但我们要珍惜机遇,要珍惜我们的优势,同时我们要珍惜时间。因为确实过去相当长时间以来,有些事情由于种种原因,我们该做的未能够及时去做。

  今年《施政报告》的主题是「用好机遇,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和谐共融)」。就机遇来说,确实是相当多,无论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机遇、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国家给香港的优惠政策带来的机遇,还有国家在国际发展当中,它的主导作用及倡导作用为香港带来的机遇,香港「一国两制」双重优势带来的机遇,我们都要全部掌握好。我们用好这些机遇,我们便可以发展好经济。在发展经济方面,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思维,请全社会和我们一起去参详一下。这个新的思维是甚么呢?就是政府和某些产业之间的关系到底是甚么关系。我们举了两个重要的产业,一个是金融业。金融业占香港百分之十六点六的GDP,人均产值相当高,而且发展机遇很多。金发局(金融发展局)为我们做了26份完全有可行性的报告,因此我们提出一个想法,便是金管局(应为金发局)提出的建议当中,它提到我们是否可以在税务方面有些新的举措,来刺激香港的金融服务业更加好地发展。另一个思维,或者另一个产业,我们用一个新的思维,便是创新及科技。在创科事业中,我们是否可以有些财务、税务和政策上的支持,因为我们的竞争对手都是这样做的。香港过去可以说是一直绑着自己的手和别人竞争,我们是否可以提供一些支援呢?做这些工作,我们需要香港的手手脚脚,大家形成一个团队,无论是我们在外边增设的五个经贸办事处,或者贸易发展局、金融发展局,特区政府的投资推广署、贸发局等等大家一起去做,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提出一些新的思维。

  改善民生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便是退休保障。我在五年前的竞选政纲里,在这方面我提出一些主张。就「对冲」这个问题,确实困扰了香港社会相当长的时间。如果在劳资关系上我们要找一个大家最不咬弦、最不和谐的一个问题,会是甚么呢?我相信就是「对冲」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朝这个方向行出一步,希望能够在社会上得到各界,尤其是雇主方面的谅解,我们缔造一个更加和谐的劳资关系。

  民生方面一个大问题是房屋问题。房屋问题就是土地问题,土地问题就是土地利用的问题。现在房屋用地占的比例很小,每一呎的房屋用地就有六呎的郊野公园用地。郊野公园过去几年,我们增加它的面积,下一个我们会增加的动作就是红花岭。在增加一些有高生态价值的面积的同时,我们是否可以减少一些低生态价值的面积用来起楼,来满足市民的住屋需要。我在《施政报告》里提一个新的思维,就是用一些小量的、低生态价值的郊野公园土地,用来起公营房屋或老人院。只要我们解决土地来源的问题,只要我们解决地价的问题,我们资助房屋的价钱和租金相信是大家可以负担的。基本上我们面对郊野公园的面积问题,我们有三个做法。一个,「不加不减」,就这样冻结在这里;一个,就是「只加不减」,我们将红花岭加上去,但是不能够去碰低生态价值的地方;第三个做法,我觉得是大家可以去探讨的做法,就是「可加可减」,我们加一些有生态价值的到郊野公园的面积里,或者保育地区的面积里;但我们腾一些、腾一些低生态价值的土地出来,不是做其他用途,是解决市民,尤其是中层和基层市民的住屋问题,以及老人院的用地问题。请大家和特区政府一起思考一下,这个亦是我们面对民生问题一个新的思维。

  另外,我们有林林总总,譬如说在地区上,我们增建或者重建康体设施,一共花200亿元做26个,这些都是长期积下来的,在地区很受市民欢迎的。区议会主席、区议员每次见到我,都说:「特区政府已经说了很久了,甚么时候做?」我们说在未来五年,我们做这26个项目,一共花200亿元。所以今年的《施政报告》,我们进取、全面、务实,而且有大动作,希望社会能够不失时机地提点特区政府的工作,支持好、配合好。时间是十分重要的,早一天完成我们提出的建议,香港市民早一天受惠。多谢大家。

(待续)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发表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后,下午于添马政府总部主持记者会。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发表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后,下午于添马政府总部主持记者会。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八日)下午在添马政府总部主持《施政报告》记者会,进一步介绍《施政报告》的内容。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八日)下午在添马政府总部主持《施政报告》记者会,并回应提问。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记者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