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宣布加强退休保障制度
**************************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八日)在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加强多支柱的退休保障制度。

  他说,首先要改良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支柱,让雇员获得最大保障;第二,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支柱,以充分发挥补底作用;第三,协助长者应付医疗开支;第四,研发金融产品,让长者善用资产,以增加退休后投资收入的稳定性。

  行政长官建议逐步取消强积金与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长服金)的「对冲」。建议不具追溯力,即雇主在建议实施日期前的强积金供款将获「豁免」。

  由于遣散费和长服金部分功能与强积金制度重叠,降低建议实施日期后的受雇期所引致的遣散费或长服金款额,由目前服务满一年可获每月工资的三分之二作为补偿,下调至每月工资的一半。

  政府将自建议实施日期起的十年内协助雇主,尤其是中小企,分担雇主的部分额外遣散费或长服金开支。

  梁振英说:「建议实施后,雇员被解雇时除获得一定的补偿外,其强积金亦会全面获保障。」

  「雇主的支出会增加,但『豁免』安排和政府的补贴会有助减轻影响。」

  梁振英说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的下一个工作目标是建立「积金易」或eMPF中央电子平台,将强积金计划的行政程序标准化、简化和自动化,进一步降低成本,为「全自由行」铺路。

  「这将增加受托人之间的市场竞争,进一步减费的可能性也会相应提高。政府的愿景是『一人一户口』,每位雇员将强积金累算权益集中在一个强积金户口,更有效地管理自己的退休储备。」

  社会保障方面,梁振英指「长者生活津贴」现时惠及超过44万名长者,约占整体长者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七。政府会从两方面优化「长者生活津贴」:

* 增加一层高额援助,向合资格领取津贴的较有经济需要长者,即资产不多于144,000元的单身长者,或资产不多于218,000元的长者夫妇,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额津贴,较现行津贴额高出约三分一。

* 放宽现行津贴的资产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经济需要的长者,单身长者由今年二月一日生效的225,000元上调至329,000元,长者夫妇则由341,000元升至499,000元。

  两项措施首年将惠及约50万名长者,而「长者生活津贴」的覆盖率则增至百分之四十七。

  为配合人口政策延迟退休年龄的方向,政府将领取长者综援的合资格年龄由60岁提高至65岁。新政策实施前正领取综援的60至64岁长者将不受影响。

  为减轻长者和家人的医疗负担,政府建议将长者医疗券的受惠年龄由70岁降至65岁,让额外约40万名长者每年获得2,000元的私营基层医疗津贴。

  政府会让较年老和较有经济需要的「长者生活津贴」受惠人,即75岁或以上而单身长者资产不多于144,000元或长者夫妇资产不多于218,000元的人士,免费使用公立医院及诊所服务,14万名长者因此而受惠。

  为协助长者管理投资,政府会研究公共年金计划的可行性,协助长者将一笔过资产转化成每月稳定的退休收入。政府亦会研究增加银色债券的发行量和延长年期。

  梁振英说,这次是回归以来政府第一次就退休保障组织系统性的全港讨论。

  他预计未来十年,政府改良社会保障、强积金和公共服务三根支柱将涉及每年超过90亿元额外政府经常性开支,另有一笔过开支60亿元。此外,由于雇主可能须为长服金作拨备,政府可能因此少收税款最高可达180亿元。

  他说:「面对人口老化的挑战,作出这些重大的公共财政承担,显示政府的决心和诚意,并且已顾及政府及雇主的承受能力和平衡雇主雇员双方的利益。」

  梁振英又推出多项措施加强安老服务,包括:

* 额外增加「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2 000张服务券(现为3 000张),以支援身体机能有中度或严重程度缺损的长者居家安老;

* 增加资助安老宿位,「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会在二零一七至二零一九年推出3 000张服务券;

* 增加疗养照顾补助金及照顾认知障碍症患者补助金的拨款;以及

* 「广东院舍住宿照顾服务试验计划」延续三年,并推出「福建计划」,向选择移居福建省的合资格长者每月发放「高龄津贴」。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