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宣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
********************************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八日)在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中宣布一系列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

  梁振英说:「我们深信只有发展经济,才能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共融。」这是梁振英发表的第五份《施政报告》,以「用好机遇、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谐共融」为题,也是他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

  在经济发展方面,梁振英说国家「十三五」规划及「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在金融服务、专业服务,以及创新及科技等范畴带来新机遇。

  政府会积极研究金融发展局对香港金融市场及金融服务业持续发展提出有关税务、法规及人才发展等方面的建议,并落实可行措施;同时邀请香港贸易发展局在外地加强推广金融服务业。

  梁振英说,政府不断扩展内地和海外的办事处网络,推广香港的优势,现正展开在印度、墨西哥、俄罗斯、南非以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五国设立经济贸易办事处的前期工作。

  政府亦将于年中前在天津、浙江、广西及陕西开设联络处,将联络处总数由本届政府上任前的三个增加至11个。

  为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香港的「超级联系人」作用,政府将加强「一带一路」办公室的人手和资源,以确保办公室可以更有效和持续地推展「一带一路」的工作。香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审视放宽签证要求,方便往来,促进民心相通。

  梁振英说政府会投放180亿元,以完善香港的创科生态系统;同时考虑提供税务和财务优惠等支援措施,吸引本港及国内外创科企业。

  他说政府会要求大学进行更多符合香港需要、具影响力及可转化作应用的研究项目,以配合产业发展及「再工业化」。

  政府将在科学园旁边兴建一座「创新斗室」,提供住宿单位,配以共用工作空间等设施,租予科学园内的培育公司或初创企业的人员。

  房屋供应方面,行政长官预计未来三至四年私人住宅物业的供应量达94 000个单位,比本届政府上任时高出百分之四十五。

  在公共房屋方面,预计二零一六/一七年度起的五年内,香港房屋委员会及香港房屋协会将兴建约94 500个公营房屋单位。

  就短中期土地供应,政府会透过更改土地用途和提升发展密度,提供超过38万个住宅单位。中长期方面,各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建,以及正在规划的潜在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可提供超过860万平方米工商业楼面及超过22万个住宅单位。预计首批居民可于六至十年后入伙。

  行政长官同时宣布推出多项措施,扶助长者、加强退休保障以及改善医疗卫生服务。

  政府将优化「长者生活津贴」,向合资格长者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额津贴,较现行津贴额高出约三分一,并放宽资产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经济需要的长者。措施首年将惠及约50万名长者,津贴计划覆盖率将增至百分之四十七。

  长者医疗券的受惠年龄将由70岁降至65岁,让额外约40万名长者可获津贴;而75岁或以上的合资格长者,可免费使用公立医院及诊所服务。

  此外,政府会增加长者社区照顾和院舍住宿照顾的服务券,并推出「福建计划」,向移居福建省的合资格长者每月发放「高龄津贴」。

  在退休保障方面,行政长官宣布建议逐步取消强制性公积金与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的「对冲」安排,并会改良强积金制度。政府同时会订定「工时」的政策方向。

  在医疗卫生方面,梁振英说政府会由二零一七/一八年度起向医院管理局额外拨款20亿元作整体经常性开支,以增加公营医院病床数目、手术室节数、紧急手术服务,以及内窥镜检查、放射诊断服务及普通科和专科门诊等名额。

  政府将出资于将军澳兴建中医医院,并积极筹划由卫生署管理的政府中药检测中心。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