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社署署长及邓何基金与长者共庆新春(附图)
********************
  社会福利署(社署)署长叶文娟今日(一月十八日)联同邓肇坚何添慈善基金管理委员会(邓何基金)委员,包括顾问邓日燊及何厚浠,为长者举行周年联欢会,预早庆贺新春,并向他们派发新年利是,以表达关怀和敬意。
        
  叶文娟致辞时表示,邓何基金自一九七七年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为有需要的家庭及个人提供及时的经济援助。人生难免有逆境,慈善基金的援助,正可发挥救急扶危的作用,为面对困境的市民给予及时和有力的支持。
        
  她指出,基金去年(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共批核逾737宗申请,涉及金额总数达272万元。在二○一六年四月至十一月,基金亦批核了430宗申请,金额总数为171万元。基金已通过拨款300万元予社署作为下一个财政年度的社会救济金用途。
        
  对于基金各委员一直致力帮助有需要的人士,叶文娟向他们表示衷心谢意。
        
  叶文娟续说,政府近年亦在各项长者服务上投放大量资源,让长者能够得到适切的支援。社署获安老事务委员会支持,采用「钱跟人走」概念,以试验计划形式提供社区及院舍照顾服务。于二○一三年开展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现正提供最多3 000张社区券,而首阶段的「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亦将于今年首季推行。试验计划包含共同付款、提供更多选择及富弹性等特色,以切合长者不同的长期护理需要。
        
  另外,由「关爱基金」拨款,自二○一四年六月推行为期两年的「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为2 000名低收入家庭的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以补贴其生活开支,让有长期护理需要的长者能在护老者的协助下,得到适切的照顾及继续在熟悉的社区安老。试验计划第二期于二○一六年十月至二○一八年九月推行,整项计划共有4 000名护老者受惠。
        
  医院管理局和社署亦将合作推行由「关爱基金」拨款的「智友医社同行」先导计划。这项先导计划以「医社合作」模式,透过长者地区中心为患有轻度至中度认知障碍症的长者提供适切服务,以在社区层面上加强认知障碍症的支援服务。先导计划于下月(二月)推行,为期两年,将惠及合共2 000名长者。
        
  出席联欢会的长者年龄介乎61岁至90岁,邓何基金为他们安排了精彩的表演节目,以及丰富而健康的午宴,祝愿他们身心康泰、龙马精神。
        
  邓何基金由已故邓肇坚爵士及已故何添博士创立,根据香港法例第1096章委任社会福利署署长法团为基金的信托人,管理委员会成员包括创办人的后人(基金顾问)、社会贤达,以及相关政府部门、东华三院和保良局的代表。
        
  邓何基金的宗旨是为有紧急经济困难而缺乏其他支援的个人或家庭,提供适时的经济援助。受助人包括失业人士、灾民、长期病患者、伤残人士、单亲家庭和长者等。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今日(一月十八日)于邓肇坚何添慈善基金的周年「利是」致送仪式暨春节联欢会上致辞,预祝一众长者新一年身心康泰、龙马精神。
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中)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邓肇坚何添慈善基金(邓何基金)的周年「利是」致送仪式暨春节联欢会,接受邓何基金管理委员会顾问何厚浠(右)及邓日燊(左)致送一张面额三百零五万三千八百元的支票,作为社会救济金。
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右二)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邓肇坚何添慈善基金的周年「利是」致送仪式暨春节联欢会,并派发利是给现年八十七岁的李婆婆(右一),预早庆贺新春。
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后排中)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邓肇坚何添慈善基金的周年「利是」致送仪式暨春节联欢会,并与一众长者交谈。